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铅山县烟草专卖局:提标提质,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祝庆江 | 时间: 2022-12-09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期,铅山县烟草专卖局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贯彻落实防返贫致贫动态预警监测机制,有序推进驻点村太源村乡村振兴工作,做到脱贫不脱帮。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监测户申报指南粘贴


太源村落实太源畲族乡首届蟠桃节活动方案现场布置会

据了解,太源村主要发展的产业有以种植香菇、蟠桃等为主的种植业、以猪、牛、羊、土鸡等为主的养殖业、以夏季避暑为主的旅游业。目前太源村已成立合作社,水美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有脱贫户及监测户参与16户,按照优中选优原则,以合作社为基础,整合全村脱贫户和愿意参加的非脱贫户,集中精力发展蟠桃种植产业。同时,驻村工作队和当地干部紧锣密鼓的为“相约水美洲,共赴蟠桃会”太源畲族乡首届蟠桃节活动落实筹划布置,让太源畲族乡蟠桃“一炮而红”,也让如今的蟠桃成为了畲乡的致富果、吉祥果。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


铅山县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人前期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捐献灭烟柱


铅山县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人前期带队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提前谋划,捐赠灭烟柱若干个,有效缓解当前太源村卫生工作压力。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大力实施环境整治,积极推动旱厕改造,着力治理农村脏乱差问题,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核心



指导群众绑定电子医保卡
太源村召开村“两委”班子运行调研座谈会


农村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力量,既要当好“指挥所”,又要当好“先锋队”。为此,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始终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来抓。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听党课、上党课,增强党性,提高党员自身素质;定期召开村两委班子座谈会,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消除隔阂、凝聚力量;定期开展“赣”事好商量会议,通过搭建基层协商议事平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赢得群众好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