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湖南邵东市:深入推进“林长制” 筑牢绿色发展理念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曾少军 赵宇峰 | 时间: 2022-12-14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随着天气逐渐升温,为了防止森林火情的发生,12月14日,邵东市水东江镇的护林员加强巡山防护,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据悉,自湖南省巡护系统试运行以来,邵东全市护林员巡护总时长56,000多小时,巡护总里程达20多万公里。

今年以来,邵东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把建设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来抓,持续深化林长制改革,坚持管绿、护绿、增绿并重,由“林长制”实现“林长治”,着力打造“无山不绿、无水不清、无路不荫、无村不美”的邵东样板。

推行林长制,共谋绿色发展

自2021年启动林长制工作以来,邵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迅速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林长,29位市领导担任副林长,13个市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全市一共划分了591个网格,设立了281位乡镇级林长、1195位村级林长。印发了相关文件。加强宣传培训,发放宣传培训手册3500份,全面开展“一长三员”学习培训,“一长四员”全部安装了巡护系统APP。强化监督考核,“一长四员”履职尽责,林草资源保护彰显成效。

深化林长制,共建绿美家园

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实施“城区增绿、村镇兴绿、公路连绿、岸线扩绿”四大工程,巩固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成果。2022年,高质量完成中央财政造林任务3000亩,油茶低改任务6000亩。全市造林苗木数量166.5万株,扎实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市直机关、乡镇义务植树30余万株。

加强乡村绿化美化,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开展“迎乡贤建家乡”,引导社会资本建设乡镇特色公园。全市目前建有周官桥怡卉园、斫曹露营基地等12个规模较大的乡镇特色公园。着力打造秀美村庄。实施乡村绿化共建,采取民企前期出资(提供苗木并栽植)+市财政列支管护+市林业局主管+乡镇村配合+专业队伍管护的模式,分期建设206个村,着力扮靓乡村新颜值。

用活林长制,共守绿树青山

为确保林业“生态红利”充分释放、全民共享,邵东市高度重视林业资源管护,各级林长以常态化巡林为抓手,网格长、巡护员、一林一警积极发挥作用,共同守护绿树青山。

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严格控制商业性采伐,加强林地审批管理和天然林、公益林管理,全市森林覆盖率40.02%,稳定率100%;森林蓄积量从449万立方米增长至467万立方米,增长率达4%。有效开展森林草原灾害防控。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对全市76个马尾松毛虫监测固定标准地、6个竹蝗固定监测点、4个萧氏松茎象监测点进行了三次重点踏查。通过有效防控,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省级下达的指标以内。

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墙。实行“人防+物防+技防”,以标准化引领提升全市森林防灭火能力建设。投入500万元建设隔离带等防火基础设施建设。采用专业监控系统24小时不间断预警野外用火和森林火情,全市二千四百多名“一长四员”开展全天候常态化巡林,重点时段使用无人机巡查,构建森林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预警体系。2022年,邵东市没有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

随着林长制的全面推进,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全市森林面积稳步增加,公园绿地美了市民,林下经济活了乡村,邵东的绿色家底更显丰厚,为全面建设“创新宜居清廉”邵东注入了强大的绿色动能。(曾少军 赵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