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遗产

崇信根雕艺人甘博:巧手雕琢 枯木逢春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侯勇 保喜贵 | 时间: 2022-12-14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俗话说“朽木不可雕也”,但在根雕艺人眼里,朽木不仅可雕,而且还可以化腐朽为神奇。近日,走进甘肃崇信县华夏神韵根雕艺术馆,馆内装潢考究,古朴典雅,一件件制作精美、造型各异、形象逼真的根雕作品映入眼帘,天然的树木根须经过独具匠心的艺术创作后,所产生的无穷魅力令人惊叹。

这些造型奇特、雕刻精致的艺术品都出自崇信根雕艺人甘博之手。“根雕之美,七分天成,三分雕琢。雕刻过程中不宜破坏太大,要做到工蕴于材,尽量贴近自然,但即便雕功只占三分,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谈起根雕,甘博的每句话里都透露着喜爱之情。

今年41岁的甘博,来自于崇信县的一个农村家庭,从小他就对书画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因家境贫寒,十多岁就跟随老乡外出打工。在外漂泊几年后,出于对根雕艺术的热爱,甘博来到了中国根雕艺术故乡——福建福州,进入一家根雕厂做学徒。“刚开始人生地不熟,吃饭不习惯,也听不懂当地方言,而且经常干一些杂活,学不到手艺,对我精神上打击挺大,这样的压力我都想放弃了,但凭借对根雕的酷爱,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经过多年的努力,他从学徒干到技工,从技工慢慢磨炼到根雕大师的水平。其间,他的“丝路”主题作品在江苏省主办的根雕艺术比赛中拿到了金奖,这使他在当地小有名气,同时也给了他莫大的鼓励,为以后致力于根雕艺术奠定了坚实基础。

常年漂泊在外,甘博心里始终没有归属感,回乡发展的想法在他心底深种。2008年,他返乡发展根雕事业,经常到山里去刨一些已近于腐朽的树根,在家中进行根艺创作,由于当时家乡经济发展落后,加之根雕还没有进入人们的视野,迫于生计他又在县城开了一家饭馆,支撑着他心中的梦想,经过多年起早贪黑地打拼,积累了一些资金,遂乘着当地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东风,2015年创办了崇信县华夏神韵根雕艺术馆,全身心致力于根雕创作。

从发掘素材到艺术加工,甘博从家乡万物中获取灵感,对每件作品仔细琢磨、反复推敲、顺势而作,巧妙雕刻,相继创作出《老家系列》《丝绸之路系列》《禅宗系列》等多部作品,涉及人物、动物、场景等形式多样的造型,凭借着精湛的根雕技艺先后荣获国家级、省级金银铜奖50多次。“别人做根雕只是业余爱好,对于我,追求根雕艺术是一生的事业。”甘博说。

为推动传统民间手工艺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目前,甘博已经成立了根雕艺术家协会,同时还创办了一个根雕艺术教学基地,实行免费教学,为热爱根雕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当下,“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根雕,从事根雕,不断将根雕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甘博说。(崇信县委宣传部 通讯员 侯勇、保喜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