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遗产

瓷都德化高级陶艺师刘明建柴烧陶瓷作品赏析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姚逸宁 | 时间: 2022-12-19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观赏瓷都德化高级陶艺师刘明建使用各种泥料做出的柴烧陶瓷艺术品,给我的强烈感受就是,这是一个难得的求新求变的陶瓷艺术家。”著名艺术评论家俞大宁说。

刘明建手工柴烧陶瓷作品
刘明建手工柴烧陶瓷作品的局部效果

俞大宁认为,人们对艺术品的审美是很容易产生审美疲劳的。这是因为人类潜在的求新求变的本性所决定的。正因为这一本性的动力,驱使人类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发展方面攀登上一个又一个的高峰。陶瓷艺术领域的发展历程,尤其如此。

刘明建手工柴烧陶瓷作品
刘明建手工柴烧陶瓷作品
刘明建手工柴烧陶瓷作品
刘明建柴烧陶瓷作品

在器型方面,刘明建的作品大都是传统器型。他的成就在于千变万化的釉面花纹,有的像贝叶抄经上的经文,有的像夜空的雨滴,有的像天青,有的像贝壳纹……给人感觉是浑然天成,变化却是无穷无尽。而能够产生这种奇特的艺术效果,应该是作者与火焰、柴灰共同对话,甚至翩翩起舞的窑变结晶。

刘明建手工柴烧陶瓷茶杯
刘明建手工柴烧陶瓷茶杯
刘明建手工柴烧陶瓷茶杯

窑变产生的艺术效果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它千变万化,像脱缰的野马,很难驾驭。当然,作者可以根据自己预先设想的效果、自己控制窑火的经验,大概能把控一些。但是,窑灰是控制不住的,而恰恰是这窑灰让釉面产生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这是奇特性、唯一性的艺术效果!

刘明建手工柴烧陶瓷茶壶
刘明建手工柴烧陶瓷茶壶

刘明建就是这一种神奇美妙的艺术效果的追求者,创造者。他认为,只有求新求变的艺术才是充满活力的艺术,才会引起人们的共鸣,产生积极的社会反响。(姚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