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频中华

乘风破浪正当时,博商精神尽彰显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12-19 | 责编:


《博商前行者》,是博白飞扬在线联合海润·凯旋壹号精心策划打造的人物创业分享纪实。

该栏目通过走访、探索的形式挖掘在外打拼成功的广西博白县企业家的创业经历,分享他们在成功路上的感悟,给予当下创业青年现实的启迪和心灵的滋养。

在社会变革的浪潮中,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他们充分发挥博商精神,推动民营经济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博商足迹遍布华北、华东、华南、西南、西北等地,各地博商情系桑梓,心系家乡;在多个领域主动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帮扶、回馈、建设家乡。

博商精神的形成,与博白独特的地理生存环境和抱团的宗族观念有着密切的联系。博白曾是一个山峦叠嶂、川谷崎岖、人口众多的山区大县,多山的地理环境必然给这里的人民带来诸多不便,乃至生存的困难。另外一方面,人口在不断增加,环境和生存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解决这一矛盾的出路在哪里呢?就是走出博白(务工、经商),有人这样形容博商:“与其他省份、地区的商人相比,博商人有一种百折不挠,万里行商,拼命三郎的精神。”很多在外经商的博商过着“捞水饭加蕹菜、萝卜干,睡地板的艰苦创业日子”。

翻阅博商“金字塔”顶尖人物的履历,你会发现他们的出身基本都很低微,草根性一览无遗。“海润投资置业”刘上锦是矿工出身;“南宁京桂成环保”周小容是街头小摊商贩出身;“广西昀泽集团”李家峰是打工仔出身;“广州恒滤环保科技”庞波是设计师出身。他们无一例外都具有敢拼、敢闯、勤奋、务实的创业精神,如果没有这一点作为基础,他们不可能有后来的辉煌业绩。

有人的地方就有博白商人。从最南到最北,博白“涯话、地佬话”音容随处可见。他们认为职业无贵贱、生意无大小,凭自己勤奋的精神和务实的态度去拼搏,实现一个又一个创业的梦想。

博商最先从宗族、亲缘、地缘结成网络,但这只是基石和起步,不是自闭;他们以走出家门,冲向市场为目标指向,相互援助,同舟共济,大大增强了抵御风险的能力。无论是产业匹配,还是商业联盟,无不是在自主、自立的主体基础上精诚联合。博商从最初的单打独斗到产业遍布市场各个角落,哪里有生意做,哪里就有博商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这种宗族抱团的团队精神,是博商持续发展的原动力之一。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也是企业的生命,更是博商精神的内核。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博商人深刻领悟到了产业转型已经成为必然选择。目前众多博商已经完成“草根经济”向“创新经济”跃迁,纷纷整合资源,抢滩各经济领域。

博商精神的形成有它的历史、地理、社会、宗族等原因,更有它文化的深刻内涵。随着历史的推进,时代的发展,博商精神将更具魅力,在商海浪潮中大放光彩、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