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郝云波:培养优秀学子的“好校长” 带领百姓致富的“好书记”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季思华 | 时间: 2022-12-2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在家乡一穷二白之时,他带领家乡父老创业致富,摘掉“穷帽子”;在孩子们上学遇到难题之时,他带领大家开始了办学之路,打造了阜阳优质民办学校标杆。他就是阜阳市颍东区河东街道办事处訾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郝云波。

落榜不落志,返乡富乡邻。1990年,19岁的郝云波高考落榜,回到了家乡訾营社区。当时,訾营社区还叫訾营村,是远近闻名的“空壳村”,本来郝云波只是想在村里找一份临时工作,将来有机会再到外面闯荡干事业,但是当他看到家乡贫穷与落后的景象后,内心受到了强烈的冲击。“一次,我和同事入户调查,一位七十多岁的五保户得了眼病无钱医治,花四角钱买了一瓶眼药水,一连滴了几个月。”郝云波至今还记得这件事,自此他暗暗下定决心:扎根基层,要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奉献给家乡,让家乡的父老走出贫困,走向富足……

在充分调查和论证的基础上,郝云波决定依靠发展社区集体企业,壮大集体经济实力,解决村民就业问题。于是,他与当时的訾营村两委班子一起跑项目、跑资金、跑市场、跑销路……1991年,创办的轮窑厂投产,当年获利8万余元,让郝云波信心大增。

1994年,抓住京九铁路生活区在訾营建设这一机遇,他们先后投资900多万元建设了訾营农贸大市场,每年为社区集体创收100多万元,并解决了700多名失地农民及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

通过先后创办轮窑厂、铝合金门窗厂、冷冻加工厂、农贸市场等6家集体企业,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连年攀升,一举摘掉了社区的“穷帽子”,走出了一条具有訾营特色的创业发展之路……

由于实干,郝云波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与支持。在2002年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创办学校,解决孩子入学难。2002年,由于訾营社区辖区城郊中学申办省级示范高中,不再办初中,这给社区孩子初中阶段上学带来了很大困难。

面对群众渴求的眼神,郝云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带领社区两委班子开始了创办成效中学的艰辛历程。2003年4月起,他们开始了筹备办学手续、设计、土地、建设等各项基础工作。

“在关键时刻,郝书记带头将自家的房产证放到银行作抵押贷款,打消了大家的顾虑。”据阜阳市成效中学常务副校长杨万法回忆说,建设校舍没有资金,他们就决定用农贸市场和社区两委班子及其亲属的房产抵押贷款。开课没有老师,就到阜师院、安师大等省内外大学四处招聘;办学没有经验,就到洋思、黄冈等地拜师求经。2004年8月,学校终于建成。

在具体的工作中,他们认真落实了“处处有人关心、时时有人关注、个个有人关爱”的无漏洞管理模式,成效中学一年一个新台阶。目前,学校已经发展为两个校区,占地近400亩,建筑面积30余万平方米,资产十几个亿,现有在校学生8000余名,教职员工1000余人,走上公司化、集团化、产业化发展之路。学校先后被评为“阜阳市安全文明校园”“阜阳市园林式单位”“阜阳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安徽省优秀民办校”“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全国作文教学先进单位”“全国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民办学校管理创新十大样本校”等。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中考成绩年年有突破,连续十余年全市第一;连续多届高考,一本达线率均在80%以上,全市第一,中考、高考成绩全省领先。

把群众当亲人,让居民医疗有“依靠”。訾营社区富了,近年来集体出资400多万元,为社区内所有老百姓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每月为65岁以上的老党员、老干部、退休企业负责人发放200元生活补助,让訾营老百姓真正享受“生活在訾营、幸福在訾营”。

如今訾营社区拥有集体固定资产10亿元以上,訾营社区先后获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称号,郝云波本人也先后获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我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发展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訾营的群众过得更幸福、更健康、更文明、更富足!”郝云波说。(季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