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甘肃崇信:让创城成效可“见”可“感”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12-22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以前我们住的这个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楼道墙上到处贴的是小广告,墙皮都有不同程度地脱落;管道老化,一到冬天供暖问题就成了我们家最发愁的事情……”想起以前居住的环境,家住梅苑新村居民张银虎直摇头。

然而,从去年开始,这些让居民头疼已久的问题逐步得到了解决。“经过改造后,我们小区变化很大,环境变好了、管理规范有序了,就连我们住户平时最关心的‘停车难’、楼道堆放杂物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像我们这样的老住户,心里高兴得很!”看到小区的变化,居民张银虎脸上乐开了花,在他看来,小区环境干净整洁、道路平整,这些一眼就能看到的成效,说明文明城市的创建不仅落在了实处,更落在了群众的心坎里。

改造后的梅苑新村

据了解,为切实改善县城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和整体形象,扮靓市民的温馨家园,甘肃省崇信县不断加大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力度,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实施小区绿化、美化,规划停车位,16个小区配备了非机动车辆集中充电桩,2004年以前的老旧小区全部改造完成。对全县27个“三无”小区和长期无人管的老旧小区,协调县民泰物业管理公司全面接管开展服务,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创城带来的丰硕成果。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崇信县始终坚持把完善城市功能和改善人居环境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载体和抓手,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路面修复、马路砖修补、缘石坡道改造、停车位设置等工程,切实推进城市形象改造提升,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让市民从中切实感受到“真幸福”。

志愿者深入居民家中开展文明城市调查问卷

与此同时,在崇信县城各个小区活跃着一群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身着红色马甲、戴着口罩,手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调查问卷及宣传资料,深入居民家中向市民讲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意义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的内容,并耐心指导居民填写调查问卷。

“请问您对我县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效果是否满意?”“您是否对我县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呢?”……志愿者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同时,不忘倾听民声,认真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查找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空白点和薄弱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解读宣传,让文明意识深入人心,使创城工作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志愿者在街道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谈及崇信县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对市民生活的影响,“舒心”二字是被提及频率最高的字眼。“近年来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氛围非常浓厚,每天都能看到很多志愿者在街道打扫卫生,在红绿灯路口维持秩序,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广大志愿者冲锋在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哪里有危险和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被评为“甘肃好人”的李浩学感叹道。

“创城”,改变着崇信的城市面貌,也提升着崇信市民的文明素质,让人们切身感受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幸福感。如今的崇信,“文明”逐渐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外化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在每一个需要帮助的群体身边,在每一个能够体现城市形象的地方,都能看到志愿者积极参与、真情奉献的活跃身影,他们汇聚成一抹“志愿红”,默默点亮城市文明之光。(通讯员 李祥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