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遂昌县第三中学:多渠道开展食品安全宣传 推进校园食品安全管理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钟建新 叶艳景 | 时间: 2022-12-23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日前,浙江省遂昌县副县长、公安局长李军杰到遂昌县第三中学检查指导食品安全工作,听取学校食品卫生管理、学生就餐满意度、师生食品安全教育等方面情况的详细汇报,深入食堂查看原材料储存、餐具消毒、食品留样等情况,并对进货渠道、仓储保管、规范操作、陪餐制度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李军杰对该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今年以来,遂昌县第三中学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学校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教育,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保证师生健康饮食。遂昌县第三中学通过“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积极科普食品安全知识,努力增强全校师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手牵手共建平安校园,收到明显的效果,推进校园食品安全管理。

为增强师生、家长对食品卫生与安全的重视,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遂昌县第三中学围绕“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主题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学校以此为契机,严格落实相关要求,持续加大食品安全工作力度,全力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学校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组织食堂员工进行安全培训,校长吴德明也亲临指导,并组织食堂相关负责人对食堂工作进行督查,确保全校师生吃上放心饭菜。以开展主题班会形式,让学生深入了解校园、家庭饮食中各种食品对身体的利弊,引导学生正确购买食品,养成在不同季节、不同环境科学饮食的习惯,掌握预防食物中毒有效方法,确保饮食安全。学校邀请饮食专家进校开展饮食健康讲座,并利用大课间时间和周一的国旗下讲话环节,向全体同学介绍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和安全事故的防范。课外时间,组织学生以编写手抄报的形式增进食品安全意识。

为了让学生以最直接的方式了解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及食品安全知识,各班级召开了以“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为主题的班会,班会上大家认真观看食品安全教育片,班主任老师向学生详细讲解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以及日常生活中一些鉴别假劣食品的常识和鉴别方法。组织食品安全、卫生培训,进一步加强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卫生安全。

同时,组织食堂工作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的规范操作要求,要求饭堂全体人员要把食品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多渠道、多方式宣传。学校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向师生、家长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做到人人了解、人人参与、人人有责。让大家明白食品安全问题是全社会都要重视并参与的问题。

为提高食品安全知识在师生、家长中的知晓率、参与率,开展了食品安全竞赛问卷调查活动,师生、家长食品安全问卷调查活动,通过问卷了解师生、家长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满意程度及建议和意见。

遂昌县第三中学多渠道食品安全宣传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师生的食品安全知识,提高了食品安全意识,增强了自我防护能力,营造了人人用实际行动维护“舌尖上的安全”良好氛围,还为文明校园建设提供了食品安全保障。校长吴德明表示,学校将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学校要牢固树立校园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校园食品安全万无一失,努力构建平安校园。学校将以县领导督查为契机,切实抓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师生提供安全、卫生、优质的服务,让师生满意,家长放心。(钟建新 叶艳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