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甘肃崇信:做好文明城市创建“水”文章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孙悦 赵亚楠 | 时间: 2022-12-23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山川秀美,关键在水。”甘肃省崇信县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策机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推创城工作有序开展。

崇信县水务局联合县河长办开展河湖治理与文明城市创建、城市更新行动“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活动。通过LED屏幕宣传、单位会议宣传、校园“护河小卫士”宣传、爱河护河“一对一”培训等创城专题宣传活动,制作宣传展板18面,发放宣传彩页2000余份,全面介绍推行全国文明城市有关情况16场次,普及河湖治理保护常识24场次。

为全力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以“汭河变美、黑河变清、达溪河变绿”为目标,扎实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城乡人居环境、全域无垃圾、耕地保护与非法采砂等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开展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水域卫生大清扫行动。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汭河已成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等水生鸟类的重要栖息地,进一步彰显了崇信“水”景特色。

黄河流域汭河水源涵养及生态保护项目是崇信县重点项目,总投资2.98亿元,建设期限2年,由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源涵养能力提升、生态治理、环境污染系统治理四大工程组成,2022年已完成投资1.2亿元,目前已全部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崇信县还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大节点,通过报刊、网络、电视、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宣传水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成果,倡导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理念,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节水、惜水、科学用水和保护水生态环境的氛围,成为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力量。(孙悦 赵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