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出行

张家界西高铁站:“车间速报”让人幸福地睡不着觉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12-23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叮”,11月30日凌晨3:03,刚结束天窗作业,张西质检小组天窗速报已经分享到车间工作群。

就在几分钟前,张家界西高铁信号车间张家界西信号集中修工区副工长李化文还在群里开玩笑:“速报呢?不看速报睡不着觉。”

李化文口中的“速报”,是11月10日张家界西高铁站信号车间成立的张西质检小组,组织对车间管内设备进行平推检查,每日天窗平推检查结果第一时间形成的速报,既反映了平推设备日常维护情况,又指导了下一步维修方向,与车间生产任务息息相关。

“这个组合侧面缺标识,刘炀,你看下你那一架的侧面标识齐不齐,到时候汇总做计划定制。”禾家村黔张常机械室里,质检小组组员王祥一边提醒队友,一边迅速在纸上写下平推发现的问题。张西质检小组每周申报三个平推检查天窗,严格对照质检科质检组设备检查标准对设备进行平推鉴定,并将检查结果日速报、周通报,工区收到问题库后立即组织整改。

禾家村信号楼里,机械室、电缆间、运转室,张家界西高铁站信号车间助理工程师带着两名组员从天花板到地板、从组合架到备用线缆头翻了个底朝天,“机械室防鼠孔洞未完全封堵”“接口架备用航空插头未做防尘处理”三人笔记本上记满了大大小小的问题。“首次发现‘通通气’,再次出现‘红红脸’,第一次平推发现的问题车间不进行考核,主要是督促工区立即整改,提高管内设备质量,后续设备质量检查结果肯定都要和工区绩效挂钩。”刘涛介绍道。

质检小组每周一将汇总问题库在车间交班会进行通报分发,工区收到问题库后,及时整改并反馈闭环,A类设备隐患问题次日必须纳入整改,质检小组每月验证问题销号。“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安排人去处理解决,质检小组模式提高了大家的质量意识,不是完成任务就可以了,要高质量地完成任务,现在压力大很多,不过这也说明工区、车间在‘爬坡’,问题隐患少了,设备质量高了。”禾家村站黔张常场信号设备由张家界西信号工区管理,首轮平推检查发现问题33个,张家界西信号工区工长龙飞不仅不恼,反而非常感激。

据悉,张西质检小组成立试运行以来,发现各类问题252个,解决了机械室各类台账测试不规范、机械室防鼠检查漏洞、系统机柜封堵、继电器超周期等众多共性问题,也发现了钢轨绝缘扣件碰夹板、外单位电缆与信号电缆同槽等典型问题。

“成立质检小组是我车间在‘检养修’模式道路上的探索,主要是实现专项问题专项整治,问题发现有人管,问题整治有人督,问题闭环有人核,切实提高设备维护质量,提高职工的质量意识、责任意识,目前看来效果非常不错。”质检小组作用发挥超出预期,张家界西高铁站信号车间主任张庆十分欣喜。

今年年初,结合集团公司、段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张家界西高铁站信号车间干部职工也给自己设置了一个小目标,努力建成标准化规范化车间,力争成为标杆车间。前不久,张家界西高铁站信号车间成为段首批标准化规范化试点车间。

“没看到质检速报睡不着,看到速报感受车间的迅速发展,标准化规范化车间梦越来越近,激动得更加睡不着!”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车间李化文很有参与感,现在蓝图一笔笔勾勒,张家界西高铁站信号车间干部职工和他一样都是满满的幸福感。(尹秀春 通讯员 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