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湖南新宁崀笏村第一书记肖乾斌:围绕“作战图”打造文旅示范村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1-06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2023年元旦,湘潭市的胡先生一家3口在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景区崀山度过了一个快乐的节日。“最让我们开心的是在崀笏村住上温馨的民宿,品味血浆鸭、猪血丸子、腊肉等当地名菜,还漫步崀山丹霞水文化广场观赏了崀溪河流的瀑布、水车、古井……”

“再过两个月,何家湾停车坪至余家圳沿河漫步道建成后崀笏村更好玩。”崀笏村驻村第一书记肖乾斌信心满满地说。

“肖书记在我们村的这两年,是村里变化最大的两年,村子越来越美,到这里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提起驻村第一书记肖乾斌,当地村民都赞不绝口。

在西藏从军22年又在邵阳市委宣传部工作10年的肖乾斌主动请缨到基层一线战斗,2021年5月,他被派驻到新宁县崀山镇崀笏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此踏上了乡村振兴的“新战场”。

崀笏村作为崀山旅游窗口村,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在原有的旅游资源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做强旅游服务产业链,强力推进乡村文旅示范村建设?

上任伊始,肖乾斌同工作队员立即投入战斗,进村组、入农户开展走访,奔走在田间地头,广泛搜集民意,他自己套用部队的话叫“勘察地形”,并联系广州大学教授多次来村规划设计,制定了“乡村振兴、旅游产业作战图”,崀笏村建设项目16个、重点推进挂图作战项目8个。

对表“作战图”,村容风貌换新颜

按照“党建引领+乡风文明”“一村一貌一主题”创建模式,肖乾斌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20余次,对表推动各项工作开展。邀请邵阳学院老师来村指导,秉承“山彩水蓝,画意崀笏”的设计理念,绘制了党建、文化、历史、乡愁、风景、廉政等众多文化特色墙,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来村打卡。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乡村振兴理事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用好道德讲堂、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阵地,极大地提升了崀笏村文旅发展环境,文化的自信和创新给游客们留下了深刻的“文化气”。

以“共建美丽庭院、共享高品质生活”为主题,发动村民自筹资金100多万元,筹工筹劳2300余人次开展村街道节点改造、风貌塑造工程;街灯更新、穿新衣、换新装,统一规范饭店、超市、商铺等广告牌100余块;修建路边花池20余个,制作竹篱笆1500余米,庭院改造42座,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对标“作战图”,基础建设创新高

以生态、文化、高端为方向,对村景区进行改造提升,肖乾斌同村“两委”班子围绕“作战图”倒排工期,全力加速推进。积极联系后盾单位获得帮扶资金20多万元,向上争取项目资金3000多万元。新修村组道路1300多米,扩宽道路200平方米,铺设草沙路2.5千米;打造崀山丹霞水文化广场,对崀溪河流景观、水车、河坝、古井、凉亭、瀑布、绿植等诸多元素进行提质改造;打造景区内首家音乐酒吧——遇见牧耘小酒馆音乐酒吧建设等。对崀笏村街道、将军石、老虎石、何家湾等处进行亮化,全新面貌为邵阳市首届旅发大会的胜利召开增色添彩。特别是“啤酒音乐节”“‘梦想山妹’抖音直播音乐秀”给旅客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百里脐橙连崀山·精品线路”项目建设中,进一步整合特色资源,将散布在崀笏村的各个中小型文旅资源点连点成线、连线成片,重点围绕“蒋家滩研学游”“紫霞峒”“崀溪河”规划旅游线路3条,将夫夷江、紫霞峒、崀溪河、将军石等景点串联一体,打造“红绿相间”文旅地图,推出特色院落、特色民宿,开发新产品、新业态、新创意。“邵阳百万市民游崀山”“国庆七天乐”等各项旅游营销推广活动的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全国各地游客前来休闲、旅游、度假,崀山夜游经济持续火爆。

对杆“作战图”,旅游经济展新元

立足国家5A级崀山旅游资源,将旅游经济培育成集体经济支柱和富民主导产业。肖乾斌利用工作队自身优势,将以传媒为手段,打响文旅特色品牌,在邵阳日报、红网等主流媒体发表视频、文章20余篇,深入挖掘文化内涵,精心设计制作《崀山风光》画册、《崀山自驾游地图》和《崀山旅游指南》等。充分发挥节庆旅游营销带动作用,崀山旅游节、何家湾乡村音乐节,吸引游客20,000余人,带动群众收益100余万元。大力发展民宿经济,打造何家湾漂流文化和美丽院落建设并发展旅游“庭院经济”;将集体经济项目与恒源公司合作发展,打造成崀溪河漂流泛舟场地,增强了旅游吸引力,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22年来,乡村文旅产业为村民创造收入400多万元,同比增加5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5万元。

当前,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肖乾斌进一步明晰了文旅融合未来发展思路。肖乾斌说:“下一步,我们设想将崀溪坝打造成水上漂流乐园,进一步挖掘本土红色党史文化、红色将军文化,绘出‘红绿相间’的峎笏新画卷。”(王祥刚 通讯员 杨坚 许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