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43年的坚守——七旬老人范书灵不离不弃照顾两位脑瘫儿子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张浩然 | 时间: 2023-01-09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范书灵,女,汉族,1952年3月生,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姜寨镇姜寨社区古槐村人。

据悉,范书灵育有两个儿子,分别是1979年出生的韩海宾、1983年出生的韩万兴。两个儿子出生时,患有先天性脑瘫,医生判定此病无法医治,后期即便生存下来,也不会生活太久,更无法做到生活自理。当时亲戚们看到这种情形,不忍心看到作为母亲的她如此辛苦,都劝范书灵扔掉孩子,可是心地善良的范书灵不忍心抛弃亲生骨肉,一直照顾两人至今。目前两个儿子智力均停留在5、6岁左右的水平,现年71岁的范书灵患有各种疾病却仍不顾自身身体状况,不离不弃、无微不至,40年如一日含辛茹苦地照顾着两个儿子。用爱和行动诠释了母爱的伟大。

在姜寨镇姜寨社区古槐自然村,生长着两棵大槐树,由于年代久远,人们将其命名为“龙凤古槐”。逢年过节,人们纷纷前去烧香许愿,希望两棵古树能带来好运。在古槐树边,人们经常看到有两个年轻人,坐在道路两边,对着来往的路人挥手、大笑。远看,还以为是两个天真烂漫的孩童,可是走近一看,却是两个有智力问题的成年人。看到这一幕,周围的人们不禁感慨万千。

憧憬幸福生活,却遭意外打击

据了解,1975年,23岁的范书灵经人介绍,认识了同村的韩树云,两人情投意合,很快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婚后,两人孕育了3男2女共5个孩子,眼看着幸福生活即将开始。可是在二儿子韩海宾和四儿子韩万兴出生的时候,兄弟二人被医生诊断为先天性脑瘫,几乎没有治愈的可能,即便后期能够生活下去,也会因为没有生活自理能力而需要终身照顾。这个消息对范书灵一家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在医疗条件本就不是很发达的年代,遇到这种情况,对任何家庭几乎都是难以承受的痛苦。

擦去眼角泪水,勇扛生活重担

范书灵从小内心善良,也是村里为数不多念过高中的人。接受过文化熏陶的她,即使哭干了眼泪,仍然没有绝望。范书灵在接受了两个儿子患有脑瘫的事实后,擦干泪水,暗暗下定决心:只要我还有一口气,那我就全力以赴照顾好两个孩子。

由于范书灵的老伴常年在外奔波,很少在家。而且在得知两个孩子患病的消息后,老伴韩树云便如同消失一般,对家里的事情再也不过问。从此照顾孩子的重担就落在了范书灵的肩上。从孩子们出生以后,范书灵既当爹又当妈,在照顾好孩子们的饮食起居的同时,对韩海宾和韩万兴更是倾注了全部的心血,教他们走路、说话、认字、吃饭、穿衣、大小便...一路走来,范书灵不知忍受了多少的委屈与难以忍受的痛苦,但她从来没有放弃,一直坚持着,用爱陪伴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而这一晃,就过去了40多年。

43年如一日,用爱谱写伟大光辉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在范书灵的悉心照料下,两个儿子一天天长大。虽然兄弟两人的智商永远停留在五六岁的阶段、经常大小便无法控制,但两个孩子的其他身体状况却与正常人无异。人们纷纷感叹这简直就是奇迹。然而只有范书灵才知道,在这背后,她付出了多少的心血。

现年72岁的范书灵老人,由于常年的辛苦劳作,患上了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出血等多种疾病,每天为了治病,要吃大量的药物,连自己的生活起居都很困难。可这却丝毫没有成为她照顾两个患病儿子的阻碍。其他子女受到她的熏陶与照顾,目前都已成家并事业有成。为了更好的照顾老人和两个兄弟,范书灵的其他几个孩子提出要将他们接走共同照顾,可是都被范书灵以子女们还有自己的家庭需要经营为理由拒绝了。

范书灵说:“我是一位母亲,无论我的孩子怎么样,他们都是我带到这个世界上的,这是为人之母应尽的责任。无论发生了什么,我都会不离不弃、用心照顾他,哪怕会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我也在所不惜。”(潘书培 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