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一颗”小草莓 “映红”振兴路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彭招峰 彭佳敏 | 时间: 2023-01-12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卖草莓、卖草莓······”,在江西九江共青城甘露镇燕坊村有一条独特的风景线。沿G105国道向北行驶,进入燕坊路段,在路边能看到十余个草莓摊,摊主就是附近村上的草莓种植户,每到草莓丰收的季节,他们就会准时出现在路边,贩卖“甜蜜”。

胡必友今年70岁,种了27年的草莓,是燕坊村远近闻名的草莓种植户。他的种植技术源于1996年的一次尝试,那一年,燕坊村从浙江引进草莓种植技术和品种,在东湖、团结两个村民小组推广草莓种植,当时胡必友积极响应,试种了不到一亩地的草莓,凭着勤奋好学、勤劳肯干,逐渐摸索出一套适合当地气候、土壤等因素的种植方式,加上各级政府的送技术、送服务,完善配套,搭建草莓产业链等支持,胡必友的草莓越种越好、面积越种越大、收入也越来越高。胡必友兴奋地说,现在全家都在种草莓,一共有二三十亩草莓地,年收入有二、三十万。生活条件比以前更好,每天都乐呵呵的。

看着乡亲们一个个都凭着小小的草莓走上致富路,村民刘祖凤也十分心动,今年她和家人共同承包了11亩地种草莓。虽然是第一年种,但在左邻右舍的帮助指导下,她们家的草莓品相好,销路畅。刘祖凤一边包装发往外地的草莓一边说,她一亩草莓田从上市到下市,产量有四千多斤,十几亩草莓一年收入三十多万,说到这,刘祖凤满面笑容,手中的草莓仿佛也更鲜艳了。

甘露镇燕坊村村干部邵梦华介绍,村里有近30年的草莓种植历史,从最初的三五户,总共不到十亩的种植面积,发展到如今有四十多户,近三百亩的种植产业,每亩收益在三万元到四万元不等,燕坊村光草莓这一项产业就可以创造一千万以上的产业价值,“一颗”小草莓,不但富裕了一方百姓,也激活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随着草莓种植规模越来越大,近年来,甘露镇燕坊村积极将草莓种植打造成特色产业,成立了燕坊草莓专业合作社,围绕“建新村、强产业”的思路,不断加大农业产业培育力度,升级打造燕坊草莓风情小镇,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造草莓采摘、农家乐一体化的休闲旅游基地,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途径。

接下来还将从草莓品质、品牌两方面着手,引进一些更加优质的品种,对“燕坊草莓”品牌进行包装,加大宣传力度,让燕坊草莓成为甘露镇“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让燕坊草莓走得更远!(彭招峰 彭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