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张安民:连续15年为70岁以上的乡亲送“新年礼包”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高伟 | 时间: 2023-01-13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大家排好队,按顺序领取,别着急,每人一袋大米、一袋面粉,一桶豆油。”

“真的太感谢安民这孩子了,这么忙的工作还记得我们,年年过年前给我们送‘新年礼包’,真的没忘本啊!”

1月12日,黑龙江明水县永久乡永生村里热闹非凡。原来,该村走出去创业的村民张安民又回老家看望乡亲们了,为7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带来了新年礼包。

“新年礼包”发放现场

据了解,今年58岁的张安民是永生村土生土长的人,年轻时就告别父老乡亲出去创业打拼。多年前,他创办了明水县华宇酒类批发部,自己任经理开始商业经营。凭着农村人那种特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苦心经营,以诚实守信的信条逐年扩大业务,在明水县商界占有一席之地。2011年,张安民被选举为第十届明水县工商联副主席。

致富后,他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于是他就开始每年春节前为家乡本村70岁高龄以上的老年人发放新年礼包。

俗话说,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而张安民却整整坚持了15年。“张安民的捐赠事情太感人了,默默无闻地坚持了15年,每年过年前村里的老人都盼望着张安民回来,还有他的礼包。我是礼包发放的见证者,张安民是我们村的骄傲!”村会计宋立国一边统计名单,一边感慨地说。

图片左一为张安民

发放新年礼包的过程中,考虑到村民马占彬身体不好,不能来村委会领取物资。张安民就和宋立国等村干部推着小车把50斤装的两袋大米、两袋面粉、两桶豆油送到他的家中。握着张安民的手,马占彬连连感谢。随后张安民又走访了两户村民家。

据宋立国统计,1月12日这一天,共为全村28个老人送了新年礼包,总计一万多元。

张安民与村民马占彬

张安民看望村民

“作为工商联的副主席,张安民致富思源,多年来始终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他的事迹是我们工商联的骄傲。”在活动现场,明水县工商联负责人介绍说。

“在我们这,张安民可能不是最有钱的,却是最受尊敬的。”村里的群众说。在张安民的影响和带动下,孝老敬老在永生村蔚然成风。

“家乡永远是我最牵挂的地方,父老乡亲就是我的亲人。做人永远不能忘本。”张安民说,他给家乡的70岁以上老人送礼包,除了感恩家乡外,也想让社会上更多的人来关注老人,关爱老人,孝顺老人。(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