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2022北京国际设计周西城展区开幕仪式暨“西城礼物”发布仪式成功举办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尹涛 | 时间: 2023-01-16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1月14日,2022北京国际设计周(以下简称“设计周”)西城展区开幕式暨“西城礼物”发布仪式在黄城21号数字文化产业园区举办。北京市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陈工、副区长陈朝晖出席并致辞,副区长桑硼飞、北京银行行长助理戴炜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主持人尹涛和石双共同主持。

北京国际设计周西城展区活动的开展,旨在鼓励设计企业持续推出精品,让更多的原创设计作品产业化,吸引优秀设计企业聚集,推动设计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推进设计产业数字化升级,让设计赋能实体产业发展,打造北京“设计之都”的“西城发展样板”。

各分会场 精彩纷呈

本次设计周西城展区开幕式活动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办,中文天下文化有限公司黄城21号数字文化产业园承办。活动以“数字设计之美”为主题,整个活动采用“4+6”,“开幕仪式”+“西城礼物发布仪式”+“设计之都青少年创新中心启动仪式”+“设计美展”+“4个分会场+2个遍布北京特色活动”组成。

此次北京国际设计周西城展区四个分会场通过论坛、展览、赛事、沉浸工坊、胡同漫游等创新形式,举办丰富多元的创意设计活动,用设计阐述老城文化,激发老城活力,点亮新时代新需求,持续赋能西城文化创意新品牌。

期间,北京设计之都大厦分会场举办“绘城”——探秘北京中轴线国际青少年艺术展、SketchUp×Partners中国3D设计峰会等活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增添设计之都的活力;法源寺街区分会场举办了“烂缦·法源 数实更新”为主题数字赋能老城更新等论坛,交流新思路、展示新成果,探索数字时代的新机遇;北京坊分会场落地“TimeOut北京2022新生活大赏”及颁奖典礼,竭诚打造极具品质的京城新生活方式榜单;大栅栏分会场围绕更新大栅栏、创享大栅栏、大栅栏时光季、设计社区之旅四大板块展开精彩的设计、创意、体验活动,探索老北京与新北京的互动故事,展现大栅栏数字生活下的文化魅力。

西城礼物 一见如故

开幕当天,正值中国传统的“小年”,活动现场,隆重发布了设计精巧、独具匠心的“西城礼物”,巧妙地设计创意演讲让大家更深入引来不少目光。

据了解,“西城礼物”是推进人文北京建设、传承传播西城文化的载体。西城区丰富独特的名迹、名址、名景和非遗都融入了西城礼物的设计中,成为人人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时时可以感受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的融合。

“西城礼物”让古今辉映、礼乐交融的西城文化更好玩、更时尚。西城区是北京市老字号品牌的主要集聚区,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品牌号召力深入人心,“西城礼物”以西城特色文化要素为内涵,以创新设计精品为载体,打造新场景,提升新体验,促进新消费,擦亮历史文化金名片,推动西城区成为展示中华文明、首都文化的首要窗口,不仅是西城区的核心文化IP,也将成为代表北京特色的礼品、纪念品首选和首都面向国内与国外、展示中华优秀文化的高质量文化IP。

文化十条 硬核措施

2022年第四季度,西城区发布了《西城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即“文化产业十条”,这是西城区“十四五”期间出台的首个文化产业支持政策,重点围绕“文化+”、数字化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根据企业、项目、平台、空间等发展情况,择优采取资金奖励、租购房补贴、配套资助、项目补贴、上市奖励等多种资助方式,重点支持符合首都功能核心区文化产业发展方向的各类文化主体,全方位助推区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化产业十条”聚焦引领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西城区金融、文化资源等优势,打出政策措施“组合拳”。在金融赋能文化产业发展、文化数字产业、文化产业与事业贯通发展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形成西城文化发展政策新优势;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力度,西城区将提供高额度文化产业奖励支持政策,金融活水精准助力市场主体。

“文化产业十条”还针对文化企业轻资产、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探索文化金融创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培育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生态。聚焦数字化赋能文化产业发展,以“文化+”为纽带,聚焦数字文化产业、产业数字化转型领域,推进文化产业空间提质增效,探索文化产业园区发展的新路径。

其中,特别提到“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数字设计企业,推动设计产业能级提升”;“鼓励区内设计企业和机构参加国家级、国际性设计展会和设计大赛”;“支持国际设计组织、机构和品牌活动落地西城,打造高能级国际设计要素资源聚合地。”

青创中心 联合启动

活动现场,北京设计之都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艺术与设计》杂志社、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举办了北京“设计之都”核心区青少年创新中心青少年(简称“青创中心”)启动仪式,并发表了题为《青少年,连接未来 创新,改变世界》的演讲。

青创中心以“培养建立青少年的创新思维能力,提高青少年的创新综合素质”为核心目标,构建青少年创新教育体系、打造青少年创新人才实训培养基地、发起青少年版权保护创新助力计划、推动国内外青少年创新交流与探索,致力于促进艺术思维与科学思维的互动与互补,努力激发青少年的创新潜能,引领青少年积极参与社会改善,培养未来一代的创新人才。

与此同时,青创中心将基于北京设计之都版权运营中心,专门针对儿童艺术作品,开发儿童创意柔性智造平台,通过AI智能设计引擎及柔性制造技术,实现设计版权批量对接行业产品创新,积极探索儿童艺术作品产品化、市场化应用,并进一步推进青少年版权教育,树立青少年版权意识、原创意识、品牌观念。

特色美展 企业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特别设立了特色展览,4个分会场和优秀数字企业悉数亮相。

开幕仪式上,北京星辰无双科技有限公司美术总监陈树奇发表《PWNK-数字化时代的新玩法》的精彩演讲,公司的PWNK(“旁客”)产品基于云游戏支持万人实时互动,让视频、社交以及游戏融为一体,成为新一代元宇宙社交娱乐体验形式,2022年4月上线后,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有近万名主播和千万级直播用户率先体验。该公司由FunPlus(2017-2021连续五年获得中国出海冠军,为中国文化出海企业第一名)孵化的游戏研发公司,目前已入驻西城区黄城路21号数字文化产业园。

北京迪生数字娱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迪生数字,股票代码835764)发表《元宇宙催生视觉设计新时代》的演讲,让大家领略了数字视觉设计的发展历程和数字技术赋能文化产业的惊艳案例。迪生数字是“专精特新企业”和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开发的三维定格动画技术研发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是动漫和数字娱乐领域的技术龙头企业。

发布会现场,是黄城21号园区的数字体验馆,也正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旗下的央博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的“央博数字平台”,该平台是央视在新时代服务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化强国战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及文化数字化、文物活起来等重要部署的一项重大举措,将以“央博”APP为核心,以CCTV-2节目带、PC客户端、线下体验馆四端并举,统筹全国优质文化、文物资源,以数字内容为载体,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为全国人民提供可触及、可互动、可持续的精神文化服务,也为国内外博物馆间的交流、展示、创作、人才培养和产业交流提供一个专业的国家级平台。

黄城21号数字文化产业园东邻北海公园,西邻妙应白塔寺,北接平安大道,南邻西四大街,整体园区近14,000平方米,聚焦数字产业引擎+文化创新赋能,搭建数字版权国际贸易服务平台、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和产业政策服务平台,努力打造具有“封面”价值的数字文化产业生态综合体,致力于成为首都核心区数字文化经济发展新名片。(尹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