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共青城市获批江西省唯一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1-17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1月12日,国家民政部授牌的“全国农村社区治理试验区”在共青城市挂牌,共青城市是全省唯一获评的城市。全市紧紧围绕“群众参与、共建共享”,坚持以基层党建为统领、乡贤共治为抓手、实验试点为载体,扎实推进社区治理平台共建、社区治理事务共治、社区治理成果共享,农村社区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创新村级协商治理新模式。创新“三个三”模式,即树立问题、规则、责任“三个意识”,让村级协商有方向;培育党员、“五老”、群众“三种力量”,让村级协商有重心;打造协商议事厅、线上共商、共青精神体验园“三大阵地”,让村级协商有载体,把群众的事情交给群众商量办。

创新构建乡贤共治新机制。“共青城市引领乡贤人士参与农村社区治理”写入民政部推广文件,主要是建立了三方面机制:建立“乡贤+民主协商”机制,构建形成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乡贤理事会的“三位一体”村级治理体系;建立“乡贤+矛盾调处”机制,组建乡贤调解队,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建立“乡贤+乡风文明”机制,获评全省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工作重点示范县。   

创新打造志愿服务新格局。组建“1+7+161”的志愿服务体系(即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中心,7支专业性流动志愿服务队,161支志愿服务队伍),作为农村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发挥青年优势,实行常委班子成员挂点高校、部门单位对接帮扶高校办法,创新推出“1+N+N”组织模式(即1个农村社区对接N个志愿服务队,开展N个志愿服务项目),“‘心连心’留守儿童课堂”入选中央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100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