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出行

江西鄱阳湖畔最美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张平 | 时间: 2023-01-18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1月16日,历经1277个日夜的施工建设,鄱余高等级公路项目(G236芜湖至汕尾公路鄱阳县城至余干乌泥段改建工程)建成通车,成为江西省鄱阳湖滨湖地区通往省会南昌的一条快速通道。

据了解,鄱余高等级公路项目起于鄱阳县城,终于余干县乌泥镇,线路全长34.597公里,总投资25.46亿元。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路面宽24.5m,设计速度80km/h。该项目的建成通车,大大缓解了老鄱余二级公路的交通压力,同时缩短了鄱阳县、余干县与省会南昌的时空距离,实现了1小时抵达南昌,节约了近30分钟车程;对两县进一步融入大南昌都市圈,打造鄱阳湖东岸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拉动滨湖地区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悉,该项目建设了一座横跨美丽宽广的鄱阳湖的特大桥——鄱余特大桥,桥长12.566公里,主跨径152米,是全省目前里程最长、跨度最大的公路桥。该桥主桥穿越鄱阳湖乐安河主航道,为保证航道通行和大潮出口,主桥在全省普通国省道公路中首次应用了波形钢腹板PC组合连续箱梁桥,实现了跨度更大、耐久性更好、抗震更强、行驶更加舒适安全,不仅对环境友好,提升质量,也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该项目线路穿越鄱阳湖区、国家湿地,沿线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动植物资源丰富,植被生态好。为减少对鄱阳湖自然环境的影响,最大程度地保护鄱阳湖生态,该项目前期就注重顶层设计,线型采用了S型平面曲线,遵循生态和景观相结合的选线布设,沿线滞洪区的高岸滩涂和农田地段均以桥梁形式通过,减少占用耕地和湖区库容,既能保证行车安全,又能更好的与鄱阳湖景观融为一体,同时结合长桥卧波和防腐涂装的设计,更加突出了景观效果,一桥一景,风光旖旎。(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