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出行

国铁济南局青岛客运段南宁车队:春运中的“硬骨头”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1-18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在今年春运中,旅客人数暴增,能够及时调配值乘人员队伍,做到始终有预备队,始终保证完成值乘任务。而南宁车队就是这些优秀队伍中的一个“硬骨头”队伍。事实证明,南宁车队是一支能征善战,标准化规范化的队伍。他们无论拆分或是合并班组,甚至支援其他兄弟车队,所有人员都能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

南宁车队平日的管理,就是高度标准化,不论集体标准化还是个人标准化都遵守着严格的要求。车队里,每一名职工都立足本职,立志做好为人民服务的尖兵的思想。

在南宁车队的线路停运后,根据上级的工作安排,他们将班组合并,担当广州、峨眉两个线路的旅客行包运输任务。在年底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南宁车队站了出来,不管是提前准备或是临时安排,人员都随叫随到,招之能来,来之能战。由于日常工作中标准化的深入人心,尽管由两个班组合并成一个班组,作业中还是能够平顺进行,两个月来,所有人员只要身体没有什么问题,都会奋战在一线,都会认真完成任务。甚至在人员大面积发烧缺员的情况下,积极地报名参加乘务工作。

车队长张坤聪喜欢和职工在一起,和他们交流业务,一起工作,身体力行地为他们做出榜样。打造出了一支被人们誉为“硬骨头”的车队。

主抓乘务工作的副队长范维敏,在五十多岁的年纪,仍然像小伙子一样工作着,他始终秉承与一线职工并肩作战的工作作风,积极地帮助乘务员完成乘务工作,他说:“不只是要让旅客满意,更要让自己的职工满意。”

南宁车队第六包乘组,是一支“拳头”队伍。他们用“人民铁路爱人民”的精神武装自己,他们用学业务,精知识,勤劳做,爱人民作为他们的精神支柱,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海之情”的服务理念。通过途中服务重点旅客,旅客遗失物品找回、帮助旅客处理应急事件等服务,获得了旅客及车队领导的一致好评。

车长赵兖爱护职工,但对乘务工作的要求从不放松,近于严苛,但职工从不反感,从心里拥护他。他是“红十字救护员”,利用他的“特权”,经常帮助乘客。

副车长柴大鹏是一位“老古板”,他对于上级的指令和“客规”的执行从来不打折扣。

张颖是一位活泼的小姑娘,她在工作上非常地认真。对旅客的违章行为积极且礼貌地进行引导纠正。有一次,在她值乘的软卧车厢里,有一位乘客因过度饮酒而总是大声喧哗,她耐心的进行劝阻,就算旅客不理解的讲出了一些难听的话,她依然坚守自己的职责,努力让他情绪安定了下来。回到乘务室,她还是委屈地哭了。车长赵兖知道后安慰她不要放在心上,她笑着说:“旅客坐车也不容易,只要他们开心地到达目的地,我就没事了。”

南宁六组车队共有二十多人,有时候会被分成五六个小分队参加不同线路的值乘工作,从没有被人认为拖后腿、不标准过,有时候甚至能带动别的班组执行标准化作业,这就是南宁六组,一个秉承南宁车队优良传统的班组。(通讯员 刘洪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