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湖南城步: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阳望春 肖天喜 杨艳凤 | 时间: 2023-01-19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1月17日,国家民委公布了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榜上有名。

据了解,城步苗族自治县地处湘西南边陲,是全国五个苗族自治县之一,是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革命老区县、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曾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省深度贫困县,总面积2647平方公里,辖13个乡镇(场)和188个村(社区),居住着苗、汉、侗、瑶等29个民族,总人口28万。

近年来,该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高规格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该县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铸牢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在公路沿线、高速路口、城市街道、窗口单位等设置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横幅、展板和宣传栏,开通“56路民族团结号”公交专线,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实践)教育活动400余场次,引导各族群众铸牢共同体意识。

“远方贵客来苗家呀,来苗家吔。阿妹给你打油茶呀,打油茶吔。”去年 12月,在共青团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员会组织开展的西藏和湖南少先队员交往交流活动中,该县芙蓉学校和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日当镇小学的孩子们通过书信和录制山歌视频,互相传达了祝福,表达“石榴籽一家亲”的诚挚愿望。

近年来,该县通过举办六月六山歌节、环南山自行车赛、龙狮争霸赛等少数民族节庆活动,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六月六山歌节成为湖南省四大节庆品牌之一,其“以民族节庆助推公共文化建设”被列入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该县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文明城市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和“最美社区”“最美家庭”等评选,引导各族群众树牢共同体理念。

该县注重推动各民族共同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经济基础。全国首批十个之一、全省首个国家公园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基本建成,深入推进河(湖)林长制、美丽乡村建设,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80.3%,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县和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脱贫攻坚全面胜利,8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2,220户47,27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县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共同富裕步伐明显加快。

此外,该县建立“两标准一平台多站点”工作模式,推进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在全国率先配备民族学校法制副校长、民族医院法制副院长、民族村(社区)法制副主任,深入推进普法教育和法治政府建设,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推行治安联防、矛盾联调、文化联欢、设施联建、产业联发的“五联工作法”,有效促进了湘桂边界地区团结稳定、繁荣发展。(阳望春 肖天喜 杨艳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