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谭翔:勇做新时代的“科技知青”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王建杰 | 时间: 2023-01-29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江西九江共青城市江西翱翔星云科技有限公司有一支年轻的无人机遥感技术团队,他们攻关创造的多款无人机遥感技术多次在国际国内重大事件中展露身手。谭翔作为公司的牵头人,多次带队参加了国际应急救援演练,勇做新时代“科技知青”。

“飞机每次起飞的时候,电机不停,我的心也不安宁。”在新研发的无人机群载发车上,谭翔带着他的团队商讨着无人机尾座起降问题,“2023年,我们一定要做一款自己的尾座垂直起降器。”谭翔说。

2020年10月,这家由北大博士谭翔领衔、来自中科院的“种子”企业,将创业布局选在了共青城市。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这家公司业务已经覆盖供电巡线、地质勘测、应急救援等多个行业。

为什么选择共青城?这源于谭翔在2020年7月与全国百余名科研人员共同开展的鄱阳湖洪涝灾害监测工作,“当时,指挥部的意见是水位再上升5厘米就启动炸堤,我们紧急调动了6架演练的无人机,对鄱阳湖康山大堤所在的400多平方公里区域进行昼夜持续监控。白天用可见光,晚上用热红外、激光雷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验证了对时效性和覆盖率的精度是非常高的。”从监测,到分析,再到形成报告,利用大数据第一时间服务一线需求,无人机实战演练效果明显。

在当年举办的首届“大院大所进江西”活动中,在现场的共青城市相关领导诚邀谭翔及其团队落户共青城发展。“然后,我们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包括注册成立、落地,在共青城都是通过绿色通道办理的。”谭翔说,无论是办公条件,还是相关的服务政策,共青城都会给予满足。

在共青城,谭翔带领团队启动了“低空天眼”实时快拼系统的研发,从软硬件源头上解决了技术“卡脖子”问题,并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等共同研发推进无人机群载发车、遥感无人机等多款核心产品。

“我们的口号是‘致力于打造中国低空数字经济领军企业’,未来几年,我们将一边继续加大和夯实自己的技术,一边尽快在市场上形成很好的主营业务收入,做大现金流,做大基本盘。”谭翔表示,江西翱翔星云将立足共青城,逐步搭建面向全国的无人机遥感网,打造中国低空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王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