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江西共青城:备耕正当时 不负好时光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王一婷 | 时间: 2023-02-02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新春时节,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田间地头已随处可见群众备耕的忙碌身影。随着气温逐渐转暖,江西共青城市各乡镇备耕备种工作有序展开,种植户们抢抓农时,为今年的春耕春播做足准备。

立春节气临近,当前,冬油菜正值越冬至抽薹期,此时应为油菜抽薹开花期的浇水、防治病虫害、肥料施用提前做好准备。为了保障今年油菜稳产,共青城市农业农村水利局立足“早”字,积极行动,组建农业技术指导小分队,提供有力保障,为该市油菜种植农户提供技术服务。“你们的油菜长势很不错,马上就要进入抽薹期了,进入抽薹期后油菜就需要足够的水分,但又不能过多,施肥之后土壤干旱,肥料不容易被吸收,应适当浇水……”江益镇栗坂村种植油菜共1200亩,2月1日,农业技术指导小分队的农技专家来到这里,逐片查看,帮助群众选准适宜的肥料与用量,提供农业技术指导和服务。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对于从事农业工作的人来说,春耕即首战,要想首战告捷,精良装备必不可少。为充分发挥农机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春节假期期间,共青城市泽泉乡组织了农机检修专业小分队,深入乡里各农机大户家中,对农机具进行全面盘点检查维修,以早动争主动,为春耕备种工作做好充分准备。“过年期间,乡里还上门帮我们免费检查压田机、挖机,还做了保养,真是太感谢了。”种粮大户袁炎森说,平时使用农机具,都是坏了才修,根本不懂得如何进行保养,这次乡里送来的“新春检修大礼包”,让他受益匪浅。

万象“耕”新不负春。今年,共青城市将突出重点,抓好春耕春播、高标准农田建设、农资供应等工作,通过完善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加强农资农机保障、加强生产能力建设等举措,全力以赴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为实现全年农业发展和粮食增产增收奠定坚实基础。(王一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