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张锡纯中医药文化”亮相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王达 | 时间: 2023-02-06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金虎辞旧,玉兔迎新。在全世界华人喜迎兔年春节和元宵佳节之际,“张锡纯中医药文化”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宝贵,在当地时间2月4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登陆位于纽约时代广场的纳斯达克大屏幕,向全球民众致以新春和元宵佳节的祝福。这将是“张锡纯中医药文化”在海外首次推广。

陈宝贵始终致力于弘扬张锡纯中西医汇通学派“衷中参西”的文化精神。对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传统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相结合、相促进,吸收同时代科技文明成果,彰显中医药独特优势和作用,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张锡纯中医药文化”始创于张锡纯,距今已逾百年。张锡纯是清末民初中西医汇通学派最具代表性的国医泰斗和开创者,其名著《医学衷中参西录》被医界称为“医书中第一可法之书”。以其“衷中参西、传承创新”的哲学精神为核心。“大气”学说、“脑神”学说、“冲脉”学说,以及诗词文化,养生食疗等学术成就代有传人,长盛不衰。形成了以“中西医汇通学派”为传播载体,以天津为中心、辐射全国、远播海外的独特中医药文化现象,至今仍焕发出勃勃生机。其内容在哲学、历史、文学、科学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研究价值。

“张锡纯中医药文化”传承至今。以张锡纯——柳学洙——陈宝贵——陈宝贵弟子及再传弟子五代人为典型传承脉络。张锡纯自幼随父学医,1918年在奉天(清代至北洋政府时期辽宁省旧称)创办立达中医院并受聘担任首任院长。1926年在天津创“中西汇通医社”,1933年建“国医函授学校”将其学术思想及文化精神传遍大江南北。柳学洙于1929年拜师张锡纯,成为其关门弟子,跟师3年,得其真传,而后陈宝贵与柳学洙同吃同住十年,进行名老中医学术思想传承,在继承张锡纯、柳学洙学术经验基础上又使其进一步发展。他为柳学洙整理出版了《诊余漫笔》《医林锥指》《产后发热证治辑要》,诗集《医林杂咏》。现今“张锡纯中医药文化”代表性传承人是首届全国名中医、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武清中医院名誉院长——陈宝贵。

陈宝贵认为:“中医师承不仅是学术思想和经验技术的传承,更重要的是文化自信、人格精神的传承。传承一代大家张锡纯的成才之路能够鼓励更多的中医学子以他为榜样,见贤思齐,择善而从。推动天津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海内外张锡纯学术思想研究的热潮。” 

“张锡纯中医药文化”流传至今具有独特的传承价值和意义。

一、医学哲学文化“中西汇通”,开创中国新医学体系

二、中医药学术,治学严谨,中西合璧,守正创新

三、养生文化,寓医于养,造福百姓

四、诗词文化,寓医于文,精神丰碑

为传承“张锡纯中医药文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武清中医院建立了陈宝贵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近年来在全国各地陆续建立7家工作室分站(河北围场、河北沧州、甘肃泾川、雄安新区、山东潍坊、深圳罗湖、云南西双版纳)均授业收徒。武清中医院中医药文化长廊被评为全国中医药科普宣传基地,弘扬“张锡纯中医药文化”精神。2019年9月陈宝贵将张锡纯停办86年的中西汇通医社恢复重建,并召开盛大的庆典为张锡纯塑像揭幕。2021年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和天津市卫健委等6部门审批的“张锡纯纪念馆”项目落成。目前,陈宝贵带教培养传承团队140余名,出版了著作10余部(《陈宝贵医案选萃》《陈宝贵医论医话选》《张锡纯医学衷中参西录心解》《陈宝贵妇科辨治经验》等),批改传承人跟师笔记近8000篇,指导传承人发表论文200余篇。以陈宝贵为核心的第3、4、5代团队年门诊量20余万人,“张锡纯中医药文化”造福了京津冀及国内外的众多百姓,切实让人民受益。

纽约时代广场有“世界十字路口”之称,是纽约的地标,也是世界最繁忙的步行街区和娱乐产业的中心区域,每年吸引高达5000万游客。时代广场是纽约市电子广告牌最密集的地方,而其中最著名的电子屏之一的纳斯达克大屏幕,高36.6米,造价3700万美元,完全覆盖了纳斯达克交易所,是“回头率”最高的屏幕。(王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