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黑龙江明水县:乡村“家庭工厂”撬动就业“大民生”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高伟 | 时间: 2023-02-10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2月10日上午9时,在黑龙江明水县明水镇勤俭村的办公室内,一场送技术下乡的培训会正在进行。

“大家仔细看我的操作,就是把布艺花朵的各零件进行组装,这个没有太多技术含量,按我的示范操作进行就可以。”来自县城的姐妹家政中心的技师一步一步地讲解组装流程。

台下,二十多名妇女一双双渴求技术的双眼紧盯着技师,耳朵仔细地聆听着技师的讲解。操作环节里,妇女们按要求一项一项地组装着。十多分钟后,便能熟练地掌握。

培训现场

“看看,这是我组装成的,这不也挺好吗?”妇女徐百琴手持刚刚组装的产品开心地说道。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对于我们来说,手工类活计容易上手。只要勤快、好学,凭双手在家干活就能轻松赚钱。还能顾家,我感觉挺好。”妇女徐百丽说。

“为了让广大农村妇女农闲时节有活干,促进增收,我们从县城请来手工活技师来村里开班,手把手教授布艺插花的组装技术。村民不用投资,不用去工厂上班,坐在家里就能增收。”明水镇副镇长于海瀛介绍说。

村民在操作实践
技师在现场操作

乡村“家庭工厂”让群众实现了居家就业,不仅带动留守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还为年老、体弱等群众提供了增收新途径,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路,铺就了乡村振兴“快车道”。

“我们中心的这些‘手工活’技术含量较低,对生产场地、生产工艺的要求也不高,村民在家和家人围坐在一起就可以完成。下一步,我们将扩大生产规模,吸收更多富余劳动力,实现农民和企业的双赢。”姐妹家政中心负责人介绍。

帮助群众足不出户实现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稳步发展。乡村“家庭工厂”撬动就业“大民生”。下一步,明水镇将继续做好企业与各村村民之间的牵线搭桥工作,鼓励和支持企业入村落户,充分利用农村人力资源,带动群众增收,让产业发展扎根泥土助推乡村振兴。 (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