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中国节能协会第八期碳减排领域专业技能岗位人才考试圆满落幕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妮可 沈永 | 时间: 2023-02-13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1月14日,中国节能协会组织的第八期碳减排领域专业技能岗位人才项目考试顺利开考。据统计,本次考试共有一千多名考生报名参加,划分为多个专业线上考场同步进行。在中国节能协会的统筹规划和各相关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下,本次碳减排领域专业技能岗位人才考试工作圆满落下帷幕。

考试考评工作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全面检测学习成果的重要手段。为确保本次考试顺利进行,中国节能协会高度重视,考务人员及各相关部门精心组织,加强考试全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做到组织严密、操作规范,以良好考风促进学风教风建设。据了解,中国节能协会始终坚持以高技能人才作为驱动力,大力践行“双碳”目标,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助力我国碳减排领域人才建设,力争走出一条生态优先、国富民强的绿色发展之路。

碳减排领域专业技能岗位人员考试由中国节能协会主办,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而设立的专业技能类考试,考试合格者,由中国节能协会颁发相应的碳排放领域专业技能岗位人才证书。

据了解,碳排放领域专业技能岗位人员包括碳排放管理、碳资产管理、碳交易、碳监测管理、碳汇计量评估,碳排放咨询,碳排放评估等七个工种,是主要从事企事业单位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监测、统计核算、核查、交易、咨询、评估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中国节能协会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从2015年开始就积极参与了中国碳交易市场的建设工作,2017年初开始筹备成立碳交易产业联盟,从学术到市场延伸,从政策理论研究到碳市场实际运行,中国节能协会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2017年12月21日,中国节能协会碳交易产业联盟正式揭牌。中国节能协会充分发挥先期资源优势经验,积极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通过碳交易产业联盟的建设,帮助提升低碳发展能力和碳市场参与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全国低碳产业建设。

2021年5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目标,经中国节能协会理事会批准,在中国节能协会碳交易产业联盟的基础上成立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简称“碳中和专委会”)。碳中和专委会以战略研究、能力建设、标准制定、国际合作四个方面积极助推全国“双碳”目标。多年来,中国节能协会以“绿色、循环、低碳”为发展理念,以高技能人才作为驱动力,大力践行“双碳”目标,从而为全社会提供以科技与人才为核心的创新型解决方案。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考生和相关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本次考核采取网络在线考试的方式,考试时间为1月14日上午9:00-11:00,考试科目涵盖《碳排放管理师》《碳资产管理师》《碳交易师》《碳排放监测员》《碳排放咨询师》《碳汇计量评估师》《碳排放评估师》共九个碳减排领域的人才考核工作。考试秉承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网络监考”模式保障考试的顺利进行。同时,为保证每一位考生的利益,考试过程中实施全程录像监考过程。

为推动职业技能人才发展,加快培养出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中国节能协会将持续深耕碳减排领域,着力培养一批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更好地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妮可 沈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