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湖南城步县:“南牛北羊”挤出奶业振兴路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2-21 | 责编: 姜颖

工作人员在为奶山羊“挤奶”
奶牛养殖基地的奶牛在吃饲料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年来,湖南城步坚持“南牛北羊、牛羊并举”发展方针,紧紧围绕建成“中国南方乳业之都”的奋斗目标不放松,全力推动奶业发展,这是城步县大力发展奶山羊养殖,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一举。

城步自2015年来开始着手发展奶山羊产业,羊乳全产业链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2.4亿元,建成了一条年生产能力达两万吨的羊奶粉生产线和两个奶山羊养殖示范牧场。走进湖南羴牧公司的奶山羊养殖示范牧场,可以看到工人正在为奶山羊挤奶、喂饲料,走出了一条带动群众稳定增收的产业振兴路。

行进在乡村振兴路上,该县县城以南,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则依托南山牧场得天独厚的草山资源,发展标准化规模奶牛养殖场,不断加快推进奶业现代化建设水平,实行“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挤奶”,建设了标准化奶牛养殖基地、16个机械化集中挤奶站、完整的奶制品仓储物流体系,带动了周边农村奶牛养殖、牧草种植从业人员2000余人,农户年增收超过4000万元,有效增强了脱贫群众致富增收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我们城步将围绕打造‘中国南方乳业之都’的工作目标,以促进奶业产业化发展为重点,紧抓乡村振兴机遇,进一步优化奶业区域布局,加强奶源生产基地建设。提升乳制品加工工艺,全面提升乳制品质量。强化乳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推进乳制品加工标准化,推动奶业产业化持续健康发展,实现稳定增收。”城步苗族自治县奶业建设项目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彭盛贵说。(城步乡村振兴局 刘平甫、肖力夫、冯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