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江西共青城:查破一起盗刷群众信用卡系列案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2-24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近日,江西共青城市派出所约见多位市民配合参与有关信用卡被盗刷的案件调查。大家困惑地说:“信用卡明明就揣在自己兜里,却莫名其妙地多了一笔消费,这是怎么回事?”

警察约见

“警察找我,会有什么事情?”2月22日上午,挂掉手机,江西共青城市民查先生内心纠结地说道。细想下来,他一直奉公守法,不说是遵纪守法的模范人物,起码也算是良好市民。

与查先生一样感觉莫名的还有共青城市民帅先生,在这之前,他也接到了派出所民警打来的电话,约他到派出所走一趟,需要他配合做一些调查。

随后,帅先生来到了共青城市公安局金湖派出所,派出所民警杨忠鑫正在等他。杨忠鑫问道:“帅先生,你是否办理过一张工商银行的信用卡?”

“信用卡我有好几张,工商银行的也有一张。”帅先生不明所以,问道:“有什么问题吗?”

杨忠鑫说:“2022年11月5日,你的这张工商银行信用卡消费了898元,有印象吗?”

帅先生一愣:“我很久不用信用卡了,基本是用微信支付,绑定的也不是这张卡,是不是你们搞错了?”

杨忠鑫说:“信用卡消费一般会有短信提示,你翻看一下你的信息记录?”

果然,2022年11月5日手机收到一条短信,上面明明白白显示,他在这一天通过工商银行的信用卡,消费了898元,消费地点在江西修水县。可他这几年都没有去过修水,更别提在那里消费了,这是什么情况?

杨忠鑫揭开了谜底:“帅先生,你的信用卡被盗刷了......”

钱被消费

2月13日傍晚,共青城市熊先生手机收到1条信用卡消费记录提醒短信。因为这张卡绑定了他女儿学校的饭卡,猜测是女儿用信用卡充了钱到饭卡里,所以没有在意。但他发现自己刚办的工商信用卡在当天修水一家超市还消费过一次900元,这是怎么回事?

随即他拨打了帮助办理银行卡的工作人员电话,告知刚刚收到的“消费”一事,对方告诉他:“没有关系的,这是当天办卡交的押金,24小时之后就会返还到你的信用卡上。”

第二天晚上,他仍没有收到任何返款信息,于是便再给工作人员打电话询问,但无人回应。

2月15日早上,熊先生来到共青城市公安局金湖派出所,准备向民警求助。

“我信用卡上的钱不见了。”熊先生将自己的疑问对金湖派出所副所长叶家超诉说。

叶家超想起了近些年办理过的一些案件,便说:“你把办理信用卡业务的经过说一说。”

有人办卡

2月13日中午,一名年轻男子自称是中国工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询问熊先生是否需要办理信用卡,不用花一分钱。

熊先生当时看见对方穿着整洁的职业装,脖子上挂着工商银行的工作证,加上自己也有需求,便放心地把自己的手机、身份证和银行卡交给对方,让对方自行操作。后来他就把女儿的饭卡从其他的银行卡转移绑定到了这张卡上,方便女儿在学校用钱。

“有猫腻,问题可能就出现在这里。”叶家超对熊先生说。随后,他叫来当日值班民警杨忠鑫、小方等,嘱咐他们到熊先生家附近走访调查,查找知情人,对那名所谓的“银行工作人员”的身份进行确认。

通过调查,民警发现2月13日当天中午只有一名背着黑包的男子走过了熊先生家附近的路口,但只有这个背着黑包男子的背面,但看不到其正面情况。民警就将熊先生家附近其他路口视频也进行排查,经大量的筛选、排查,德安籍男子黄某浮出水面。

与此同时,陪同熊先生去银行查询被盗刷信用卡详细信息的民警发现,这笔资金的流向地为修水某超市,但经过核查,结果表明超市在事发时间段根本没有发生这笔交易。

原来如此

所有信息一一汇总到叶加超处,他思索片刻,立刻把信息汇报给所长周智远。得知群众的财产莫名遭到损失,周智远立马召开所务会议,要求全体民警、辅警高度重视这个案件,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加大侦办力度。

共青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获悉案情后,派出警力鼎力相助。

当天下午16时,民警分析黄某将于晚间从九江回到德安。杨忠鑫、小方立即前往高速公路德安收费站进行蹲守。

经过3个多小时的蹲守,2月15日晚20时,民警成功将黄某抓获。经审讯,黄某对其所犯的行为供认不讳,承认通过上门免费帮助熊先生办理信用卡,并要求熊先生提供一张正常使用的信用卡用来“以卡办卡”。在申领信用卡的过程中,以信用卡小额免密支付的方式用POS机盗刷走熊先生信用卡900余元。当时,熊先生的手机就收到了这笔消费的信息反馈,黄某立即删除了,只是他没有想到,熊先生后来会把女儿的饭卡也绑到这张卡上,使事情提前败露。

至此,熊先生信用卡被盗刷一案告一段落,但杨忠鑫、小方认为,黄某的行为并不像是新手所为,应当还有作案经历,甚至可能还有帮手。于是,他们进一步加强了政策攻心。面对民警的凌厉攻势,黄某交代还有一名“老板”,并且盗刷信用卡的所有操作流程也是“老板”传授的,但黄某并不知道“老板”的真实身份信息,只知道是九江人。

黄某手机中就有这名“老板”的联系方式,办号人是一名中年妇女,从这名妇女的关系人入手,最终锁定“老板”张某的身份信息。

经过缜密地安排部署,2月16日,杨忠鑫、邵耀东赶往九江,在张某的居住地周围附近走访排查,成功掌握到张某的具体居住地点,随后将其抓获。

据张某交代,其本人从事POS机销售工作多年,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大部分人的信用卡都开通了小额免密支付,于是便动起了“歪心思”。经查,2022年9月以来,张某雇佣并指使黄某在九江各区县疯狂作案共60余起,涉案金额5万余元。共青城市民查先生、帅先生也是此案众多受害者中的一份子。

目前黄某、张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案件仍在深挖中,可以相信,等待黄某、张某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江西省共青城市公安局 刘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