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河南新乡市卫滨区:打通融资新路径 构建孵化全体系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2-27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春光明媚时节,项目建设正酣。河南新乡市高端装备园区一处施工现场,挖掘机正挥舞着机械臂,有条不紊地施工作业;大型运土车来回穿梭,现场一片繁忙景象。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成占地239亩、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投资约25亿元的卫滨区专精特新孵化园。

这个项目是新乡市卫滨区创新园区建设运营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孵化园项目采用“区平台公司+基金+专业运营公司”运营模式,将科技、金融、生活、生态等元素紧密结合,建成后可集聚相关产业企业(项目)50余家,各类科研机构、研发平台、产业联盟20余家,最终打造成集生产制造、中试成果转化、企业研发、生产生活配套功能于一体的专精特新园区示范标杆。

创新融资合作模式,破解资金瓶颈

园区建设需要大量资金,光靠财政资金支持力量有限。从一开始,新乡市卫滨区就谋定思路,创新融资合作模式,增加资金筹措渠道,通过借“鸡”,孵化出“金蛋”。

“通过前期多轮沟通谈判和模式探索,新乡市卫滨区确定了‘投资人+EPC+运营’建设模式。我们与北京国滨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成立基金有限合伙企业,面向社会投资人,分批引进资金1.9亿元,有效解决了摘地资金难题”,卫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哲彬介绍。

与此同时,卫滨区提前谋划制作项目可研报告、一案三书等专项债包装材料,抢抓专项债发行提速促基建的政策机遇,通过专项债发行实现了项目资金全覆盖。并通过与中铁十八局产业发展公司合作,以央企品牌力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进度、成本和质量控制。

借力央企协同运营,打造高能级孵化体系

融资有效保障了园区建设,但“借钱要还”,如何通过提升园区运营和收益能力,实现“以蛋还款”,“孵蛋成鸡”的良性循环,是新乡市卫滨区正在回答的课题。 

新乡市卫滨区通过与中铁十八局产业发展公司深度合作,借力借势央企全生态产业链优势,协同园区边建设、边招商、边运营,培养导入优质产业,保障园区高质量运营。同时依托中铁工程装备集团隧道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勤工机器人公司等装备制造业基础,汇集优势资源,补齐上下游产业链,带动关联产业,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考虑到专精特新企业初创期对融资的需求,卫滨区正谋划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并针对企业对金融、研发、人才、数字化等需求精准“滴灌”,不断强化配套设施和支撑能力,推动园区从企业孵化走向产业培育,打造高能级孵化体系。

抓节点强保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春节前,卫滨区积极对接协调市资源规划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联动联审,制定出让方案、压缩审批时间,在农历腊月二十九发布土地出让公告,确保了2月20日土地招拍挂顺利进行”,卫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哲彬介绍。

为加快园区建设进度,卫滨区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同发力,通过加大工作统筹和跟踪督促、科学合理部署工序、将部分工作前置或并行处理等方式,倒排工作周期,明确时间节点,坚持“二马”办公,跟进解决项目落地中的问题困难,为园区加快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园区已完成三通一平、大型设备进驻,各项环保及安全生产工作正有序开展,前期建设准备工作初见成效,顺利实现了“摘地即开工”,为2023年主体完工提供了坚实保障。

新乡市卫滨区将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以“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为抓手,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加快辖区各专业园区建设,抓项目、抢进度、促落实,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开门红”,奋力夺取“全年红”。(辛丙全 许维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