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跨省流窜作案20余起的扒窃团伙在江西景德镇乐平落网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2-27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一个负责望风,一个负责扒窃,流窜作案,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涉案总价值达近10万余元。日前,这个跨省流窜作案20余起的扒窃团伙在江西景德镇乐平落网。

瞬间消失的财物

近期,乐平市公安局接到多名市民报案,称自己在逛街、散步时手机被盗,因案件多发生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所以报案人几乎都无法描述被盗细节。

多起报警引起了乐平公安高度重视,接警后,乐平市公安局当即部署启动“所队联动”机制,由刑警大队三中队与城南派出所成立工作专班,要求办案民警克服困难,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最大努力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

一个作案,一人望风

作案现场
负责“望风”的犯罪嫌疑人

专班组建后,充分利用“所队联动、合成作战”的工作机制,协调情报、技术人员同步开展调查取证工作,通过对案发现场的监控录像进行分析研判,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阿依(化名)后,民警着力对现场外围治安监控进行排查,很快在百余人中发现另一名“望风”的可疑人员阿来(化名)。

双双落网

在确定身份后,该专案组采取多头并进的侦查措施,对嫌疑人出入轨迹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经过大量侦查工作,成功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落脚点,并在乐平市某宾馆内将涉嫌盗窃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查,二人均为外省来乐人员,其中阿依曾有多次盗窃前科和服刑经历,讯问初期,二人均拒不交代其来乐平盗窃的犯罪事实,甚至辩称自己才到乐平,有不在场证据。在面对专班民警强大的审讯攻势和大量证据后,二人深知辩解也是枉然,如实供述了其在2022年12月份以来,因刑满释放后无经济来源便重操“旧业”,二人窜至乐平市、弋阳县、余干县等地,采用“钳拿”的方式盗走他人口袋内手机、财物二十余起的犯罪事实。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乐平市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许成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