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浙江遂昌县妙高小学:电力科普进校园 安全知识伴我行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02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电吗?”“生活中的电是怎么样的?”“关于节约用电,你们平时都是怎么做的?”……3月1日,浙江省遂昌县妙高小学为加强小学生科学用电意识以及能源环保发展理念,邀请国家电网遂昌县供电公司走进校园开展电力科普活动,给同学们上了一堂丰富又有趣的电力知识课。

在电力科普活动中,遂昌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通过生动有趣的PPT、现场讲解、互助抢答等形式,向孩子们深入浅出地讲解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等小知识,让孩子们了解“电是怎么产生的”“电的危险”“触电怎么办”“如何节约用电”等内容。分享了很多实用的节约用电小妙招,同学们纷纷认真做起了笔记。为了达到“碳中和”的目标,为了减少能源消耗,让我们争做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的传播者、推动者和守护者,从点滴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现在做起。

“摩擦生电”“风力发电”“水利发电”……学生们的知识面已经不再局限于课堂了。学生们纷纷表示,今天的电力课堂学到了不少知识,同时会把今日所学的安全用电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从自己做起,号召家人和身边的小伙伴一起安全科学用电、节约用电。

电力科普活动结束后,遂昌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认真巡视了校园内变压器、开关柜、电缆头等电力设备,并对学校教学楼的教室、楼道的开关、灯头、插座和室内线路进行细致的检查,对排查出的导线连接处松动、插座开关接触不良等两处安全隐患,与学校安全负责人进行了及时的沟通,共同制定整改方案,用实际行动做好校园安全用电“卫士”。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电力科普知识进校园的活动为妙高小学的孩子撑起了用电安全的保护伞。在生动趣味的实验、体验、互动过程中,同学们探索了奇妙的电力世界,收获满满。相信在以后的日常生活中,同学们一定会争当节约用电小卫士,不断提高安全科学用电的意识,为建设绿色、安全的用电环境而努力。(涂丽云 叶艳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