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国网上饶供电公司:电网建设提速助力饶城经济腾飞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06 | 责编: 魏甜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国网上饶供电公司聚力构建“绿色型、安全型、效益型”一流电网,坚持保供应、强服务,全力服务全市“八大工程”建设工作,确保现代化大美上饶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保障供应支撑地方经济提速

商圈“烟火气”升腾向上,街边“夜经济”点亮生活,企业“生产线”机械轰鸣,工地“赶工潮”如火如荼……2023一开年,饶城就铆足干劲、快马加鞭,展现出一幅热火朝天的动人画卷,折射出城市蓬勃发展的脉脉生机。

2022年,全市用电量达到203.82亿千瓦时,其中制造业用电量为85.6亿千瓦时,增长2.2%,增速全省第三。春节过后,上饶市用电量更是持续攀升,2023年1-2月份全市用电量达到30.7亿千瓦时,用电量的大幅提升是消费需求趋旺的表现,也是政府一系列部署举措密集落地,重大项目火热推进的集中体现。

1月27日,上饶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智能机器人有条不紊的来回穿梭,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机器操作、产品质检、打包封装所有的程序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春节大家都是想和家人团聚的,但是现在公司订单需求旺盛,为了保证生产不脱节,我们好多工人也是放弃了假期,在加班加点地赶进度。”公司设备二厂的工程师李杰正在车间里来回奔走,盯着各个环节的进度。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主动力、主战场,上饶经开区正“张弓满弦”,全市各地企业也纷纷进入建设、投产、满产满销状态,掀起一股全力以赴抢增长,促发展的热潮。

为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保障上饶大电网能源安全,上饶供电主动谋划,积极将信玉、鄱余、信州扩建等一批500千伏重点项目纳入国家能源局库,努力完成上饶电厂分层分压两级接入系统及上饶电网转型升级专项规划研究,积极落实“双碳”战略部署,完成余干九连港、鄱阳中广核等一批新能源项目并网,三年并网的新能源装机容量达2201兆瓦。

“相信我们所做的努力一定能保障全市电力的稳定可靠供应,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国网上饶供电公司发策部主任洪传亮面对生产生活加快恢复正常,社会用电需求激增的新形势下的电力供应还是信心十足。

电网建设赋能城市发展提效

2022年,上饶公司供电量、售电量双双突破200亿千瓦时大关,成功应对最高负荷412万千瓦。今年,在全市上下拼经济、抓项目、争发展的热潮下,昌景黄高铁(上饶段)、上饶动车组存车场、广丰大唐时光文旅、鄱湖安澜百姓安居工程等939个市重大项目同时开工,全市最高负荷预计将达到450万千瓦,供电是绝对不能缺位的。

2月28日,2023年上饶电网建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广信区信玉500千伏变电站工程现场举行,新一轮的电网建设热潮涌动,这是上饶供电落实省委省政府“项目大会战”要求,统筹服务好上饶“八大工程”建设,推动上饶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有力行动。

位于广信区横山村的500千伏信玉变电站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80余名工人正井然有序地进行变电站“三通一平”建设,机械设备也在陆续进场。“信玉变的建设是省重点工程,项目批复下来之后我们为了施工队能早日进场,提前进行各方面的属地协调工作,主体工程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上饶公司建设部主任程宁介绍,信玉500千伏输变电项目是江西电网“十四五”重点规划项目,信玉变的投运将进一步加强上饶南部地区网架结构,提升供电安全可靠性,高效满足上饶经济社会发展和负荷需求,为下一步上饶电厂的接入提供有力支撑,开启上饶电网新格局。

一根小小的电线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一座座铁塔撑起地方发展的脊梁。为支撑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上饶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的发展思路,持续加大上饶电网投入,加快建设速度,“十四五”期间电网规划500千伏及以下项目137项,总投资82.55亿元,同比“十三五”期间增长16.63%。2023年,上饶电网总投资达到28.23亿元,是全省之最,计划开工10千伏及以上项目32个,新增变电容量224.6735万千伏安,新建线路长度1860.935公里。随着这些项目的建设、投运,届时,以500千伏为骨架,220千伏为支撑,各级电网协调、城乡供电可靠的坚强电网将在赣鄱大地绵延生长。

品质服务共建营商环境提质

“月薪最高1万6,上饶经开区企业大量招人…”如今的经开区正风劲帆满势如虹,2022年经开区工业营收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这是区域综合实力质的飞跃,也是市委市政府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生动体现。

2月16日,位于上饶经开区的蜂巢能源项目一期生产车间内,生产线正高速运转,赶制一批远销海外市场的家庭储能产品,上饶供电共产党员服务队正上门了解企业生产计划及用电需求,征求企业供电质量和服务方面的建议,为企业提供“一企一案”“一站式”跟踪服务。

“签约落户上饶的时候,一开始我们是打算投资100亿元的,后来在各方调研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接触下来,我们觉得上饶对企业的服务真的做的很好,也很有情怀,政策对于我们产业也十分有保障,就将投资增至125亿元,产能也由原来的16Gwh扩张到24Gwh。”蜂巢能源的董总经理看着项目二期施工现场,生产设备有序进场,各个岗位的建设人员加班加点,全力冲刺,更加坚定了之前的决策。

营商环境对于企业发展而言,就像是水和鱼之间的关系,水活才能鱼肥,企业倾心的背后是全市上下精准高效务实的服务。供电部门也是将服务前移,成立经开区供电中心,一站式服务让入园企业放心、舒心、称心、安心。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办电不求人”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上饶供电始终本着“厚植为民情怀,打造人民满意城市,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的服务理念,坚持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实见效。上线运行“用电报装一件事”,率先实现企业“一证办电”,移动作业终端“一键生成供电方案”,扩大“三零”服务范围等一系列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组合拳,为市政府全力打造“全省一流、可比浙江”的营商环境赋能添翼,为上饶经济高质量腾飞发展注入“电动力”。

2023年,饶城上下正铆足全力拼经济、稳增长,全力以赴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城市。上饶供电必将以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强劲开局,迅速掀起电网建设大干实干的热潮,共同架设新时代输电赋能的“高速路网”,携手点亮上饶高质量发展的“璀璨灯火”。(方曼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