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江西共青城: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08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包勉儿身得中官居知县,三弟他坐开封明镜高悬。他们叔侄为国为民忠心赤胆,不枉我苦心教导二十余年……”近日,江西共青城市苏家垱乡的戏台上,《包公赔情》等廉洁题材的西河戏剧目热闹上演,赢得干部群众一片喝彩。

2022年以来,共青城市纪委市监委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创新、丰富廉洁文化产品供给,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浸润人心作用。联合文化职能部门,充分挖掘本土西河戏中的廉洁元素,运用好传统剧目中《清官册》等一批廉洁故事,在保留传统曲调基础上,在戏文唱词上下功夫,创作《陶母戒子》等一批新的廉洁剧目,编制西河戏廉洁剧目名录,通过“红色文艺轻骑兵”“百姓大舞台”等传播载体,广泛开展送廉戏下乡活动。截至今年2月,已组织“廉戏下乡”演出活动40余场次,1万余人次参与观看。

“我知道陶母是四大贤母,用我们从小听到大的西河戏演我们熟悉的廉洁故事,大家喜欢看,也听得懂,不仅看到了热闹,也很受启发和教育。”泽泉乡观音桥村群众看完《陶母戒子》剧目后说道。

为创设更多浸入式廉洁教育情境,该市纪委市监委联合市融媒体中心,拍摄《“八项规定”这十年》《勤廉人生、方得始终》等多部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在廉政教育课堂、新媒体、公交站台、户外大屏等平台展播,让党员干部自己演、演给身边人看,用基层党员群众听得进、易接受的方式提升廉洁文化的大众参与度。将群众休闲娱乐与廉洁教育有机融合,打造了一批以传统文化、家风文化、革命文化等为主题的廉洁文化小游园、廉政教育体验园,串点成线,在群众身边勾勒独特的廉洁“风景线”。

“去年,我和同事在廉洁文化微电影中出演了比较重要的角色,在揣摩人物的过程中,自己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廉洁教育,对扣好‘第一粒扣子’也有了更真切体会。”苏家垱乡一名参演的年轻干部感慨道。

“我们将持续在沉浸式廉洁教育上下功夫,深化运用‘地方特色+大众参与’模式,进一步强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真正让廉洁文化落地生根。”该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