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彭婕:巾帼“税”月长 铿锵玫瑰绽芳华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李巧 汪漫添虹 | 时间: 2023-03-10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她踏着改革的节拍,紧跟服务的主旋律,坚守在攻坚前沿,奋斗在基层一线,为税收事业发展挥洒青春。她是江西上饶弋阳县政协委员彭婕,是弋阳县税务局征管股的股长,参加税务工作以来,她始终牢记为国为民的初心宗旨,无论什么工作,她都全力以赴,不管在哪个岗位上,把业务钻透成了她对自己的第一要求。

她说“不能让人看笑话”

一年前刚调到征管股时,彭婕还没有摸清征管的门道,条目繁多的征管文件让她目不暇接,但她说:“征管工作需要跟所有业务条线打交道,而税收政策、业务流程更新极快,新的文件下发后必须及时掌握,一天不学就会说外行话,三天不学就会让人看笑话。”刚一接手,就面临税收征管改革、减税降费等重大任务,彭婕从零开始,勤学钻研相关指引文件,带领股室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克服各种困难,顺利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巾帼铁军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不断凸显。

她说“要让纳税人满意”

每次征收税款时,彭婕都要仔细仔细再仔细,反复核对税费数目,与企业沟通确认。彭婕说:“征收税款远远不仅仅是开一张票这么简单,企业业务流程越复杂,关联方越多,涉及的税费项目越多,一些问题若不及时处理解决,轻则影响正常申报,重则影响公司运营。”所以她对纳税人的事情特别上心,把解决纳税人的问题当作自己的责任。她的办公桌上总是放着最新的税收法规,及时将新政策新税惠向企业、纳税人讲解到位,她说:“我们只有自己学得精,才能不被各种涉税问题难倒,更好服务于纳税人缴费人。”无论多加班加点总要给纳税人一个清晰的答复,这让接触过她的纳税人心里都很安心、很踏实。

她说“要一直努力学习”

弋阳县税务局一周开展一次“查短板、补弱项、转作风”学习教育活动,彭婕每次带着笔记本认真记录,会后撰写心得体会,剖析自身存在的短板,制定整改计划,不断提升自己工作能力。彭婕说:“科技在进步,工作的方式也在转变,从线下征收到电子税务局未来还会有更新更便捷的方式,要一直努力学习,才能更好地跟上时代、承担责任、完成工作。”今年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十年,在2023年春风便民措施出台后,她及时主动告知可享受优惠企业,将政策落实落细。谈到未来工作,彭婕表示,要让更多企业乘上退税减税“东风”,一路远航。

彭婕是广大女税务员的缩影,她们将青春年华投身于税收事业,敢于担当,凝聚起“半边天”的强大力量,不让须眉,铿锵玫瑰,竞绽芳华,让国家前行充满力量,税收发展更具活力。(李巧 汪漫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