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南山国家公园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培训演练活动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17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为扎实推进南山国家公园建设步伐,进一步提升各片区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能力,3月15日,由邵阳市人民政府、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主办,新宁县人民政府、邵阳市应急管理局、邵阳市林业局、崀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承办的“南山国家公园2023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培训演练活动”在新宁崀山举办。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明旭,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彭丁峰,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纪委书记戴求兵,邵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森林防火办主任蒋兴元,邵阳市林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向更生,新宁县领导彭洪兵、李爱铭、邓昌海,以及来自南山国家公园各片区八个应急分队200余人参加活动。

上午,在新宁宏基华天酒店举行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新宁县委常委、副县长邓昌海介绍了该县森林草原资源和防灭火工作开展,以及大力推进南山国家公园建设情况。王明旭要求,通过本次森林草原防灭火培训演练,要达到健全队伍机制,提高实操能力,全面提升各片区应急联动和协作能力,把南山国家公园森林草原的优美资源保护好,把防灭火本领掌握好,把各项防灭火措施落实好。

培训会上,湖南省森林公安局原二级警务专员刘师雄结合多年的工作经历,以《森林防火基础理论和工作体会》为题,分享了如何将森林防火基础理论在实践工作中活学活用的经验和体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文东新以《火场扑救知识与火场案例评析》为题,把火场扑救知识在一系列火场案例中的运用方式进行了评析,并着重介绍了飞火、复燃火、爆燃等主要危险火行为,以及灭火现场避险与逃生的方法;防灭火器具供应商技术人员结合消防水泵等器材介绍了防灭火机具的部件构成、适用范围,一般故障的原因查找和排除,以及注意事项与保养工作等内容。

下午,森林草原防灭火实训演练在崀山蒋家滩拉开序幕。假设崀山片区管护站巡护人员发现火情,立即就受灾时间、地点、范围、破坏程度,以及是否有遇险人员等情况向现场副指挥长戴求兵报告。副指挥长向总指挥长王明旭报告,总指挥长向副指挥长下达扑火命令,副指挥长向八个处突组下达紧急集合命令。防灭火处突组长迅速集合组员,清点组员人数,依次向现场副指挥长戴求兵报告本组人员及装备情况。现场宣布比赛规则后,发令枪响,森林草原火灾救援技能演练比赛正式开始。

森林草原火灾救援技能演练比赛分为两个环节,一是消防设备操作能力,以消防水泵的枪头出水高度是否达到 5米以上和用时最少为考核标准。二是体能协作能力,主要考核各参赛组背负装备从蒋家滩出发到达玉泉山火情发生地的登山救援体能和组员配合协作能力。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比拼,最终由新宁县人民政府队、东安舜皇山片区队、崀山片区队分别获得比赛活动的第一、二、三名。(王祥刚 通讯员 贺君 颜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