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江西共青城:乡村“小医院” 守护农村群众“大健康”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20 | 责编: 魏甜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医疗健康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对于农村地区而言,能够更方便、更实惠地享受医疗健康服务,是广大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近年来,江西共青城市高度重视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为农村居民健康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打了两天针了,精神状态怎么样,还有没有咳嗽?带了医保卡吗?”在共青城市苏家垱乡青山村,卫生室医生殷滚林在为村里老人熊火滚问诊,随后老人拿出医保卡刷卡取药。“近几年,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刷医保卡报销,没带实体卡的,也可以刷脸或者刷电子卡,方便又省钱,以前舍不得看病的村民也愿意来了。”殷滚林感叹道。

怕花钱,生病了能扛就扛,不能扛再去看医生,已经不再是农村群众的写照。近年来,共青城市不断夯实农村基层医疗卫生网底,将全市39个村卫生室纳入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基本药物制度覆盖所有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并开通医保刷卡服务,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基础病慢性病诊疗、刷医保卡取药等综合服务。除了村里开通医保卡刷卡服务,近年来,共青城市还通过家庭医生的方式,把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胎心监测很好,B超显示胎儿也很健康。”苏家垱乡中心卫生院内,27岁的罗小梅正在做产检。“以前怀一胎的时候,做一次产检得跑到市里,现在,家门口就能做产检,方便又放心。”罗小梅说。“小医院”也有“大设备”,苏家垱乡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周亮介绍道,乡卫生院不仅配备了彩超、DR机、心电图等机器,还可以进行B超、血常规、尿常规等检查,“以前,对于胸痛患者,卫生院没办法判断准确的病因。现在,我们有了心电图检查设备,能帮助医生进行初步诊断,尽量不耽误危重病人的诊治。”

随着乡村医疗卫生和交通条件的改善,共青城市基本做到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也能快速诊断和转运。“我们正逐步稳定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全面提升共青城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农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共青城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一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