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多举措”推动高校防范和抵御宗教渗透取得实效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21 | 责编: 姜颖

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

深化思想理论武装。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干部职工会议集中学习、主题班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宗教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师生民族宗教政策理论水平和依法处理民族宗教问题能力。注重政策宣传。组织开展好“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系列活动,通过广播、电视、微信、播放(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宣传展板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扩大宣传面,提高知晓率,努力营造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开展竞赛活动。编印涉及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和民族宗教基本知识材料汇编,建设应知应会知识题库,面向全体师生开展竞赛活动,以考促学、以考促记、以考敦行,增强学习效果。开展专题培训。将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和“党校讲坛”培训计划,积极邀请自治区民族宗教委的领导进行专题辅导,增强学习宣传教育效果。

加强阵地建设管理。强化政治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高校党委要从战略的高度出发,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防范和抵御宗教及宗教极端思想向校园渗透工作,必须做到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党的纪律监督范围“四个纳入”;确保意识形态与党建、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强化阵地管控,做好课堂主阵地监管,把师德师风建设和课堂纪律立于讲堂,规范课堂管理;加强论坛、讲座以及学生社团的审批和管理,巩固壮大校报(刊)、广播电视等主流舆论,统筹做好网络思政工作,不断健全统筹、研判、联动、处置机制,努力打造全媒体平台,增强立体传播能力,弘扬网络正能量,讲好高校好故事,唱好高校好声音,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主动权。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党团组织要守好阵地,管好队伍,从严执教,强化管理,要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等主题党团活动,做好在优秀学生、青年教师和学术带头人中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学生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潜移默化地将国家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在师生心中越植越深,绝不给各类宗教尤其是境内外利用宗教向校园渗透提供可乘之机,为防范和抵御宗教渗透提供组织保证。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防范和抵御宗教及宗教极端思想向校园渗透工作联席会议,总结工作,通报情况,分析形势,部署工作,同时,保持与公安、民宗等的沟通与联系常态化,加大对非法宗教活动、境外宗教势力渗透的打击力度,形成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教育机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师生文化生活,利用各种重大节日、纪念日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校主题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党的宗教政策法律法规,提高师生做好宗教工作的认知和水平。排查机制。定期排查校园周边环境,严格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盘查,加强对外籍教师的管理,严格外籍教师的聘任手续,密切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课外活动,同时,还要加强对隐性的宗教渗透和校园传教活动的排查,做到防患于未然,不给境外宗教势力渗透留有任何可乘之机。应急机制。制定《学校民族宗教方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工作机构、组织指挥体系等方面进一步规范,明确职责,分工合作,为宗教方面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控制和解决提供保证。帮扶机制,要经常深入学生中去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困,及时解决学生们在学习上和生活上的困难,进一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引导学生将主要精力转移到学习上来,使非法宗教活动、境外宗教渗透彻底远离校园生活。(广西中医药大学赛恩斯新医药学院 陈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