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江西共青城:一张建议卡 精准施肥到农家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成 | 时间: 2023-03-22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日前,江西共青城市各乡镇的农户们收到了一张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指导他们如何进行科学施肥,给土地补“营养”。

建议卡上明确了早稻、中稻、晚稻、油菜、棉花等主要农作物的施肥方案、用量及注意事项等,为农民科学种田提供了依据。

“这是一张根据作物的需肥规律和土壤的供肥能力而制定的施肥建议卡,不同农作物可根据卡上的配方进行科学施肥。”在各乡镇,共青城市农业农村水利局组织农技志愿者为农户们详细讲解施肥建议卡的使用方法,指导大家科学施肥,“根据作物计划产量所需要的养分量,减去土壤所提供的养分,可以确定所需要使用的化肥用量,通过这种方式,不但可以改善土壤的营养条件,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农民的化肥使用成本。”

看到卡上详细的施肥建议,农户们不禁竖起了大拇指,“往年种地的时候不知道怎么进行合理施肥,施得多还是施得少,什么肥料好,什么肥料不好。现在有了这个科学配方,土质会慢慢好起来,产量也会慢慢上去,对我们农民的收益有很大的帮助。”

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是由共青城市农业农村水利局技术人员在全市不同地块采集土壤样本进行检测分析,针对农作物缺什么元素就补充什么元素,需要多少补多少的原则,在施肥建议卡上分别列出不同农作物所需要的营养元素、施肥种类和使用量,指导农户科学施肥,提高肥料利用效率。

“通过为广大农户提供量身定做施肥方案,使氮肥的利用率得到提高,亩节本增效可达100元,土壤耕性得到有效改善。”共青城市农业农村水利局农技人员表示,截至目前,共为全市5个乡镇发放施肥建议卡2000多份,配方施肥普及率达到90%以上,“发放施肥建议卡,旨在引导农民树立科学施肥的观念,增强作物的抗逆性,减轻病虫的危害,减少农药、化肥对农业生态环境的污染,达到节本增效和安全生产的目的。”

近年来,共青城市农业农村水利局大力开展土壤养分监测点动态监测及肥料效应田间试验,科学制定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指导农户按方施肥,在合理使用有机肥的基础上,按建议卡的肥料配比,科学施肥,从而减少化肥用量,提高土地综合生产能力。(潘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