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湖南绥宁5个村入列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23 | 责编: 魏甜

(白沙村)
(多逸寨村)
(朝仪村)
(铁杉林村)
(田心村)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公布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湖南省绥宁县白沙村、多逸寨村、朝仪村、铁杉林村、田心村5个村成功入列,为绥宁县多年来重视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再添佳绩。

近年来,该县在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四部委联合出台的文件指导下,成立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传统村落调查和申报工作,全力开展古村落保护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掌握全县各传统村落的类型、数量、地理分布特征及现状条件,包括其传统建筑的风貌、选址和格局情况,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情况等内容,按照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的原则,在注重规划引领的同时,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充分挖掘古村落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把古村落保护利用与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改善群众生活相结合,加强古村落保护和修缮,打好历史文化牌、乡风文明牌,留住“乡愁”,留住历史记忆和文化风情,让古村落在保护发展过程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至此,该县现有18个中国传统村落陆续获批通过。

在中国传统村落获批通过之后,及时组织编制好保护发展规划,完成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推进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的建设,2020年完成上堡村、大园村2个精品馆和李熙村、正板村、东山村3个普通馆的建设,2021年开展天堂、上白、横坡三个村落的数字博物馆建馆工作。如今,上堡古国、大园古苗寨、花园阁湿地公园、插柳文化基地等传统村落已成为绥宁县重要的旅游名片,也是绥宁县包括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在内的众多旅游景区经典的旅游服务基地,2022年该县实现旅游接待183.5099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9.7973亿元。(王祥刚 通讯员 黄开龙 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