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江西共青城:工厂化育秧助力春播春种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彭招峰 | 时间: 2023-03-24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秧好一半稻。眼下正是早稻育秧的关键期,江西共青城市新建成的两个育秧工厂发挥作用,将早稻育秧从水田搬到“工厂”,改变“靠天吃饭”的早稻育秧方式,助力春播春种。

3月22日,在共青城市泽泉乡涂山村育秧工厂的温室大棚里,地上平铺着1万多盘刚刚冒芽的早稻秧盘,顶上的雾化喷淋系统全部开启,为秧苗喷洒出柔和的雾装水珠。同时,大棚里的通风系统、保温系统都在为秧苗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种粮大户于勇忠表示:“大棚炼苗只是机械化育秧的其中之一,我们从3月10号开始浸种,稻种破白之后,经过自动化流水线装盘运到催芽室,在催芽室催芽三天左右,就可以把育秧盘摆放到恒温恒湿大棚进行炼苗,预计一个月以后我们就可以通过插秧机插秧。”

以往,于勇忠的早稻种植都是采取种子直接播撒的形式,容易出现抗灾能力弱,早稻烂秧死苗,产量低等情况。去年底,共青城市通过农机购置补贴、育秧中心财政补贴等政策,鼓励种粮大户建设机械化育秧工厂。今年初,建成了可供1000亩田地种植的集中育秧工厂,并采用“育秧全营养培土+自动化流水线+温控育秧大棚”的育秧模式,有效提高秧苗质量,大幅缩短时间,节省劳动力。“和传统育秧相比,机械化育秧不仅效率更高,秧苗的品质也更好,移栽时间比传统育秧缩短十多天,防自然灾害能力强,生长速度快。”

于勇忠说,采用机械化育秧不仅节约时间成本和人工投入,还可以恒温、恒湿、保肥,提高秧苗质量,虽然是第一年进行机械化育秧,但他十分有信心,“我今年种植的400亩早稻预计可以增产5万斤。”于勇忠乐呵呵地说,早稻生成完成后,他将扩大育秧工厂规模,建成后,育秧面积将增加一倍。(彭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