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一步一个脚印 争做“仙人掌”式干部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28 | 责编: 魏甜

仙人掌平凡朴素,易被忽视,常生长于沙漠等干燥环境中,在贫瘠的沙漠中仍能开出盛世之花,代表着坚毅与勇敢。年轻干部要像仙人掌一般,头上开“花”、身上带“刺”、脚下扎“根”,在急难险重中蓬勃向上,在平凡中坚守初心,在扎根基层之中磨砺自己,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做一棵头上开“花”的“仙人掌”。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在理论上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学深吃透上下功夫,在以知促行上用力气,在信仰上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立场。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前辈的工作经验,学习新的好的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在学好弄通的基础上学会灵活贯通,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成长成才打下坚实基础。要力戒形式主义、走马观花,坚持体系思维与精准思维并重,化粗读为精研,化浅学为深钻,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四梁八柱、思维逻辑、丰富内涵做到精确领悟、心中有数,对其中的新提法、新观点、新论断做到了然于胸、信手拈来。

“君子独处,守正不挠”,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做一棵身上带“刺”的“仙人掌”。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保证时时刻刻保持清晰的头脑,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坚持原则,敢说真话,拒绝身边各种诱惑。“刺”是底线意识,要时刻提醒自己要遵守法律、纪律、道德和政策。始终摆正个人和组织、个人和群众之间的关系。要时刻警钟长鸣,不断告诫自己,提高自身约束能力,强化自身警醒能力,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以自律的态度、平静的心态、简朴的作风,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准。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以不畏艰难的品质做一棵脚下“扎根”的“仙人掌”。基层干部要有仙人掌的“扎根”精神,沉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基层,从基层中汲取养分,在基层中茁壮成长。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情。扎根基层不是一句空话,需要青年干部坚定信念,咬定青山不放松,让自己在基层深深扎根,锤炼坚如磐石的品格,激扬青春,筑梦前行。要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和“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将朴实无华、无私奉献的满腔热情挥洒在基层,将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奋斗青春挥洒在基层。撑篙不已方能逆水行舟,接续奋斗方能勇往直前,扎根基层要泪洒乡野间、汗留热土上,为基层工作注入满腔热血,奋力书写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成绩单。(德安县磨溪乡 孙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