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安徽利辛县旧城镇:深耕“土地增减挂钩”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陈明 陈宇 | 时间: 2023-03-28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年来,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村民进城购房,或者迁新址盖新房,导致农村出现了很多老宅基地荒废情况,让土地资源没有得到合理的利用,严重影响了土地的利用率。为盘活农村存量用地,改善农民居住环境,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安徽利辛县旧城镇立足实情,以“干”字当头,全力推进土地增减挂工作,实现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提高耕地质量,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土地增减挂助力巷道建设。在旧城镇韩庄村后染坊庄,经村民议事会一致决定,利用土地复垦资金,结合利辛县巷道修建相关政策,村一级提供40%资金,结合县巷道奖补每平方40元,再加上本村大户捐资,平均到每户上,每平方也就10元,极大地促进了村民自筹修建巷道的积极性。去年以来,韩庄村已有6个庄整庄推进巷道建设,新修建巷道3800多米,12800多平方米,下一步旧城镇将大力宣传韩庄村巷道修建模式,引领其他十二个村积极学习,推动全镇巷道建设,方便村民出行、生产。

土地增减挂助力环境提升。在旧城镇韩庄村西北韩庄,四个机械作业班组按照包片到户的方法,对全村50余个废弃宅基进行房屋拆除、坑塘填埋的拆旧复垦工作。“这些老房子多少年都没人住了,有的墙壁断裂,有的塌了一半,既影响环境,也威胁到群众安全。”韩庄村党支部书记陆侠说,把拆除过的破旧房屋,一部分做土地复垦,一部分留作建设村民活动室和文娱广场。自今年过完年以来,由四台挖机和二十余名环卫工人组成的人居环境整治突击队,在韩庄村所有的自然庄开展“人居环境提升专项行动”,结合土地复垦、拆违拆破、污水管网修缮等工作,为韩庄村人居环境治理打下了深厚的基础,让原来村庄的痛点、难点,变成村庄的亮点。

土地增减挂助力产业发展。发挥“反哺”作用,以“增减挂”反哺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实施坚持资源取之乡村、用于乡村,积极将产生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用于支持乡村建设发展,截至目前,共计提供50余亩指标用于新增建设3个“乡村振兴创业园”;提供500余亩指标用于新增建设10个扶贫车间;提供2400余亩指标用于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的高质量新型农业及建设,切实增加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同时,积极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纳入交易流转平台,流转收益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农村建设发展,截至目前,已支持全镇乡村建设发展资金达百万元以上。

在实施土地复垦过程中,旧城镇始终坚持实施过程以民为先,项目实施中坚持尊重农民意愿原则,把维护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选址建新、复垦地用途等方面充分尊重民意,对涉及拆迁的房屋,逐户丈量签字,结合拆旧房屋市场价值和搬迁成本等,科学制定补偿标准,及时足额打卡发放,做到三个100%,即做到征求群众意见率100%、项目到户测绘率100%、资金补偿到户率100%。

实施增减挂钩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旧城镇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增减挂钩工作,最大限度释放农村土地价值,为旧城发展提供土地要素保障。(陈明 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