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江西共青城:党建引领“艳阳照” 乡村振兴“花更红”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29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日前,在江西共青城市江益镇跃进村的油菜花节现场,游客熙熙攘攘,徜徉在花海中,汉服打卡、非遗手作、古筝演奏、围炉煮茶......品尝农村美食、购买农特产品、参与农耕体验,在赏花经济的带动下,农旅消费一派火热。“聚人气、促消费”的跃进村油菜花迎来了各家媒体的相继报道,受疫情影响的乡村旅游正加速复苏。

一花引来百花开。跃进村原为共青城市西南一隅的偏远村庄,2016年共青科教城拔地而起,跃进村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跃进村党员组长、乡贤能人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借助大学城的人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先后打造了军友山庄、陌上花开两个省3A级乡村旅游点,油菜花、栀子花、荷花、紫薇花、山茶花等,此花开尽彼花妍,网易容眉、倾城湾、昌泰农旅等新业态竞相落地,跃进村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农文旅融合产业正加速发展。

红底绿墨绘振兴。近年来,江益镇坚持党建引领、生态优先的发展思路,积极推广“一领办三参与”的产业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龙头作用;大力实施党员和致富带头人双向培养,让“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率先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为“源头”储备“活水”。吕晋宝、黄宗滚、曾娟等一批党员致富带头人“向阳而生”,栗坂村的油茶、南湖村的稻虾、江益村的草莓等一批特色产业“遍地开花”,一幅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加速绘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