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贵州威宁县海拉镇:以“练”促防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3-30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为进一步增强海拉镇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提高群众防灾避灾意识,3月28日,贵州威宁县海拉镇组织国土所、安监站、水利站、派出所、卫生院、基层民兵等相关人员组成综合应急救援队,在所辖文炉村、黑多村、花果村等6个村10个地质灾害点组织开展应急逃生演练活动,活动共计300余人参加。

演练按照“监测预警、启动预案、组织救援、响应终止”的流程有序开展。地质灾害点监测人员发现险情,立即拉响警报,随着警报响起,演练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应急抢险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交通治安组等迅速就位。

“这一带可能发生滑坡了,大家快出来,转移到安全地点。”黑多村地质灾害监测员一边敲锣一边向群众大声喊话,抢险组、医疗救护组迅速开展逐户清查工作和救护工作,大家扶老携幼,引导危险区群众从预设的撤离路线向临时避险场所转移,到达安全区;整个演练过程中,应急队伍作风严谨、分工明确,各部门各司其职,协同作战有序。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有效增强了广大群众的防灾意识,让群众知晓报警信号、撤离路线、临时避难地点等,避免在灾情发生时出现慌乱,提升了群众自救能力及镇村组干部应急处置能力,下一步,海拉镇将继续完善群测群防网络,全力排查消除灾害隐患,高效有序做好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讯员 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