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江西万安:以茶为媒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邱哲 林海宾 | 时间: 2023-04-03 | 责编: 姜颖

茶农们正在采茶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春天里的江西万安,满眼苍翠,一片春意盎然景象,春色美如画。走进万安县潞田镇寨下村龙海黄金茶基地,漫山遍野的茶树迎着春光吐露金黄色的嫩芽,茶园里茶香四溢,欢声笑语间,茶农们腰挎篮筐,指尖在鲜叶间舞动,不负春光忙采茶。

采茶舞表演

4月2日,“‘春光无限好·万安硒茶香’2023年江西万安硒茶采摘系列推介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采茶舞表演、万安硒茶推介、授牌仪式、签约仪式、茶艺表演、硒茶线上推广等活动精彩上演,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赏景品茶,茶园美景、茶文化与茶产业相互交织,融为一体,共同描绘了一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硒茶线上推广

“我们正赶着清明节前采摘今年的第一批新茶,推向市场,今年预计可采春茶10万斤,产值可超6000万元。”万安县龙海金花茶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小龙介绍说。活动现场,万安县龙海金花茶有限公司与京东农场、亚太优购分别签订了3000万元和1000万元的销售合作意向,并与东莞万安商会签订了销售框架协议。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种植面积5000余亩,是一家以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以及融合休闲、康养、文旅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在第六届中国富硒农业发展大会暨中国富硒农产品博览会中,万安龙海黄金茶获得了“中国富硒好茶”的称号。每年,基地用工5000余人,发放劳务工资550万元,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产业振兴的发展之路。

近年来,万安县持续擦亮绿色生态为底色,以硒茶为媒,不断发展壮大茶产业,小茶叶在这片富硒土壤中渐渐成为了群众致富增收的“金叶子”。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达2.38万亩,产量突破500吨,现有省级茶叶龙头企业2家,中小型茶叶生产加工经营主体25家,培植千亩以上“一村一品”茶叶生产示范村6个。

茶农们正在采茶

万安是全国富硒示范县、江西省富硒产业发展一类重点县,全境土壤天然含硒,在1:5万的土壤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中,富硒土壤120余万亩,具有发展富硒产业的先天资源禀赋优势。近年来,万安县用心做好富硒产业文章,大力推动富硒产业发展,围绕“生态兴县”战略和“硒旺万安”建设要求,科学谋划,积极打造“富硒农产品、万安原产地”公用品牌。以“富硒项目大比拼、乡村振兴大提升”活动为抓手,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富农、品牌强农”发展思路,培育壮大富硒特色产业,全力推进以富硒大米、富硒水果、高产油茶和富硒茶叶为主导的农业“1+1+2”工程。不断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有力推进富硒产业扩面增量、提质增效和品牌创建,富硒产业成为了万安乡村振兴“新引擎”。(邱哲、林海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