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安徽太和县苗老集镇集南村:河湾里冒出亮点村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4-03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安徽阜阳市太和县苗老集镇集南村刘大湾自然村,处在西淝河的河湾里。2022年前,村内垃圾、污水随处可见,村前的水塘脏兮兮的,四周杂草丛生,给人一种“脏、乱、差”的感觉。

2022年春,村党总支书记刘标决心彻底改造这个村庄。

然而,如何才能不花钱或少花钱多办事呢?村“两委”研究决定:不做面子活,不花冤枉钱,自己动手,就地取材,打造干净、整洁、有序、朴素型亮点村,探索农村环境整治的节约之路。

该村按照镇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充分发动群众,发挥党员、乡贤、村组干部、“五老”人员等带头作用,采取反复评选清洁文明户、持续考核党员干部和农户等激励措施,促进和带动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村庄清洁行动。聚焦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做到村内村外视野内无垃圾无污水,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无残墙断壁,无废旧广告牌,水面无漂浮物;户内户外、房前屋后、库房厕所干净整洁,生产生活用具摆放规范,畜禽养殖管理规范。渐渐使群众养成清洁文明、规范管理的良好习惯。

刘大湾村以前有座轮窑,遗留下来的废砖较多,存之无用,弃之可惜,影响村容村貌。村“两委”决定变废为宝,让废砖废瓦焕发生机。他们动员群众用废砖废瓦修建小花园、小菜园,并用废砖铺修道路;为解决群众垃圾随处乱倒问题,他们规范卫生行为,增加垃圾桶;发现群众生活排污困难,他们就改水改厕;觉得路旁柴草垛碍眼,他们就动员群众搬迁;看到畜禽粪便乱排,他们就号召群众圈养。

刘大湾村南,以前有4口连片水塘,共有水面45亩左右。由于长期无人管理,四周杂草丛生,水里杂物和水面漂浮物较多,加之水位过浅,使得水质较差。

2022年春,村“两委”决定争取镇党委、政府支持,向太和县农业农村局、太和县财政局申报渔业绿色循环发展试点项目,对池塘进行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使之变成2口清澈的适合养鱼的池塘。此项目于2022年9月施工。施工中,他们考虑到挖出的淤泥无处堆放,就用来垫平低洼宅基、低洼农田以及路基、路肩、水沟等;看到水塘岸边行走不便,他们就修上小道,栽上常青树。经过一番精心打造,使其呈现出美丽的风景。

如今,村民们在水塘边散步,孩子们在小道上嬉戏,欢声笑语,乐在其中,一幅朴素、自然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潘书培 田雪冰 通讯员 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