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安徽

第23届中国·界首“邴集梨花诗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4-04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人间最美四月天,梨园深处诗飞扬。4月1日上午,安徽省界首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组织17位诗人,在界首市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下,与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市侨联会的会员诗人一道,来到邴集梨园梨花诗会现场,开展“双树双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真切感受新时代梨乡新气象,用诗歌抒发情怀,赞美春天、颂扬梨乡新貌,以及对家乡和祖国的热爱之情。

据了解,邴集梨花诗会从1998年到2019年,已连续举办22届,成为当地“诗会”搭台、经济唱戏的一个优秀文化品牌。由于疫情原因,“邴集梨花诗会”中止了两年,如今又生机勃勃地呈现在众人面前。

第23届邴集梨花诗会在开场舞《大喜的日子》中拉开帷幕。随着一个个精彩文艺节目的呈现,台下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后,诗人们沿着田间小路走进梨园,在雪浪花似的梨花间纷纷拍照留影、放声歌唱,寻找生活中的浪漫诗意,聆听梨乡一个个乡村振兴的创业故事。诗人们以花为媒,以诗会友,彼此交流,互相激励,纷纷即兴赋诗、深情朗诵。阜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界首市新联会秘书长王瑞主持本次花间诗会,并现场朗读刚创作的诗歌《邴集梨园》,他那豪情满怀、神采飞扬的朗诵,顿时点燃了诗人们的激情,把诗会一下子推向高潮。接下来,诗人们现场创作出一首首吟梨花、咏梨园、赞春天、歌梨乡、颂祖国的小诗。郭西明、阿坤、张兴峰、王金雷、郭培玉、贾自成、杨天情、云中燕、于海玲等人分别朗诵了自己的新作。一时间,诗意在梨花枝头流淌,诗歌于梨花丛中飞扬,诗人们全都陶醉在梨乡大自然的怀抱中。

最后,界首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好俊对诗人们创作的优秀诗篇和声情并茂的朗诵给予高度赞扬,希望大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发掘邴集梨花诗会文化内涵,辛勤耕耘,潜心创作,用一支支生花妙笔,描绘美丽乡村独特的风景,记录乡村振兴取得的辉煌成就,创作出更多更好无愧于时代接地气的优秀作品,把“邴集梨花诗会”文化品牌擦得更亮,为全市乡村振兴贡献文学力量。(潘书培 通讯员 于海燕 李天坤 摄影 管军峰 周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