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浙江遂昌县妙高小学教共体道德与法治教研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4-04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日前,浙江省遂昌县妙高小学开展了“‘巧’妙构思展活力,学科融合同育人”教共体道德与法治教研活动,来自共同体各校的道德与法治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贯彻落实“双减”,提高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的有效性,构建扎实有效的思政课堂,进一步推进各成员校之间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学习和合作。

在教研活动中,妙高小学老师阙巧娟根据语文和道德与法治的学科融合点,设计学科融合课程,同时发挥两个学科的特点,互为补充。

阙巧娟从视频《一带一路嘉年华》导入,引导学生发现不同的自然环境和人文历史,造就了各国文化上的差异。教学时活动板块清晰,有不同风格的舞蹈、礼仪;有根据当地自然环境特点设计的不同风格的建筑;也有不同国家的文化交流文化互鉴。明确了中国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的作用。 

同时,阙巧娟根据板块搜集资料,形成了多种多样的汇报方式,通过小组合作分享不同国家的舞蹈、联系学生生活实际讲一讲不同的国家见面礼仪、双人合作表演不同的礼仪、小记者报道等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整堂课活动丰富,形式多样。

老师是指引者的身份,学生是学习中的主体,把课堂放手给学生,让学生成为了学习上的小主人,文化自豪感油然而生。面对文化多样性,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想法,阙巧娟借机引导学生对待不同的文化应该包容、开放、求同存异。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应该继承、传播和创新。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文化自信。

妙高小学教共体学校的语文组和道德与法治组老师齐聚一堂进行了深入地沟通与研讨,老师们耕耘于分秒,收获于细微,于交流中互鉴,在分享中提高。老师们各抒己见,发表了自己的想法。教共体金岸小学巫诗丽老师提出在学科融合中如何能更加自然流畅地连接每一个活动板块的建议。

妙高小学老师罗艳为本次活动作了总结。她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探讨,一是如何找到语文和道德与法治两门学科的融合点,打造教学新样态;二是如何培养学生逻辑思维,构建深度学习策略;三是如何更好地构建跨学科教研,强化课程协同育人功能。同时,罗艳还提出语文和道德与法治学科融合,是妙高小学教共体走出学科融合探索的第一步。

妙高小学此次教共体道德与法治教研活动紧扣教材活动园,组织学生实践探究、交流汇报来展开教学。课堂上,直观的图片,数据对比启发学生思考;极具冲击的视频补充,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让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战争的危害,明白和平的重要性。整堂课老师关注学生自主、探究学习,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及听课教师的高度肯定。

全体听课教师围绕课堂对执教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点评和深入探讨。执教老师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思路,接着,大家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设计等各方面各抒己见,纷纷指出课堂教学的亮点以及有待改善的地方,为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加强了道德与法治教师之间的交流和学习,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对提高教师授课水平、促进教育教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妙高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教研活动,给老师们提供了一次良好的学习机会。大家纷纷表示要提升个人专业素养,把握时代脉搏,在“双减”背景下为推进道德与法治高效课堂助力,为道德与法治课堂注入新的活力。让每位老师都受益匪浅,并为下一步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涂丽云 巫鑫梅 叶艳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