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安徽太和县肖口镇:土地复垦给乡村振兴添活力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4-06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年来,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肖口镇在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中,加大土地复垦力度,释放土地资源进行流转,用于发展良种繁育、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项目,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刚开始我也犹豫,不愿意拆除旧房屋,村干部到我家耐心的给我讲解土地复垦的政策,对于拆除的旧房屋按照标准补偿,并且对土地复垦后的土地还交到我们本户耕种,让我看到土地复垦带来的实惠,现在我是积极主动加入到项目的实施中,主动配合工作,做好附近村民的工作。”该镇村民张建说。

初春时节,在肖口镇毛庄村苏庙自然村,两台挖掘机正在进行土地复垦,伴随着机械的轰隆声,挖掘机来回穿梭,一车车土方不断从隆起的地方运送至低洼处,让原本杂草丛生的废弃宅基地变成可耕种的良田。

“为了让村民了解土地复垦重大意义和政策标准,讲清楚给群众带来的好处,争取得到村民的支持和认可,我们对于复垦区涉及的村民一户户上门做工作,从不配合不支持不理解到积极搬挪物件,确保了土地复垦工作的有序有力开展。”毛庄村党总支书记徐云广介绍说。

据悉,通过土地复垦,能够实现土地利用集聚组合和重构布局,有利于形成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集约高效的新格局。

“2023年肖口镇计划复垦土地400亩,重点对各村闲置地、废弃宅基地进行平整修复,有效增加耕地面积、改善耕种条件。”肖口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时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修复,优化土地结构和布局,加强乡村景观的治理和再造,给群众营造良好居住环境。(潘书培 田雪冰 通讯员 李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