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江西武宁县甫田乡:“虾兵虾将”来开路 增收致富“钱”景好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4-07 | 责编: 魏甜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日,落户在江西省武宁县甫田乡楼湖村的武宁县德胜青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虾稻生态养殖基地热闹非凡,一车800公斤的虾苗被投放到水田中。这是该基地今年正式投放的第一批虾苗,预计2个月左右这些虾苗将长大成形,投入市场,成为市民的盘中佳肴。

武宁县德胜青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虾稻生态养殖基地

投放现场,一筐筐张牙舞爪生龙活虎的小龙虾被搬运到田埂上,经过药水消毒杀菌后,按照每亩35公斤左右的规格,投放到稻田中。武宁县德胜青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虾稻生态养殖基地采取“基地+农户+合作社”的运行模式。基地推行“虾+稻”的生态种养模式,在养殖龙虾的同时,还种植水稻,不仅提高了土地的利用价值,而且为当地农户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带动更多年龄偏大无法外出务工的村民增收致富。

工作人员将虾苗搬下车

小龙虾基地的建设,将有效破解甫田乡楼湖村“盼致富,无思路;想致富,无技术;求致富,无门路”的局面,改变过去该村局限于种水稻、养牛羊的产业发展模式,为该村群众开辟一条新的致富路。

张牙舞爪生龙活虎的小龙虾苗

武宁县德胜青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王弟胜说:“我们按照每亩70斤7000尾的密度进行虾苗的投放工作,预计第一批成品龙虾上市大概在5月上旬,按照往年情况来看,预计单季产量达到200到300斤每亩,预估今年成品虾价格在每斤20元左右。”

工作人员将虾苗投放到水田中

近年来,甫田乡将建设“稻虾生态农业”作为产业发展目标,采用生态养殖、绿色防控技术进行稻虾共养,做到一水两用、一亩双收,充分利用稻田,更好地保持农田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实现虾肥稻香的生态双赢,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李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