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浙江遂昌育才中学:开启别具特色的教师“心”灵之旅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4-10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情绪力工作坊带给我全新的感受,在这次活动中我自身情绪获得了释放,内心平静了很多。”“本次情绪力工作坊我学到很多情绪管理的方法,下周等孩子们来了我要分享给他们……”,这是日前在浙江省遂昌育才中学为教师开启“心”灵之旅情绪力工作坊活动中的教师感受。

据悉,遂昌育才中学这次活动,特别邀请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教育研究中心马欢、刘红宇两位培训师主讲,本次情绪力工作坊旨在通过体验式活动,帮助教师提升自我情绪管理能力,熟练运用情绪沟通工具,提升师生沟通效率,助力培育健康幸福师生。

培训师结合自身的教育实际,以“撑起关爱‘保护伞’织密关爱‘防火墙’”为题,分享了本次活动感悟,全体教师必须坚持“心本”德育,不断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技能,全员育人。只有全体教师拧成一股绳,才能筑起学生的安全网、保护伞和防火墙。学校要形成健全科学的“多彩校园·快乐成长”育人课程,让学生参与丰富多样的活动,形成健康的爱好,让球声、歌声、笑声、读书声充满校园。我们的学生都是优秀且不同的,都拥有着不同的潜力,教师要无条件地积极关注学生,热爱每一位学生。

“写下这一周我们经历过的情绪词,并在组内讨论大家的情绪词有没有共同的地方?”“在工作状态,我们的身份都是老师,但在今天,我们都是‘学生’。”马欢通过小组讨论和角色扮演两个体验式活动,引导大家认识、觉察情绪,充分感受不同角色的内心感受;最后,她在互动中分享了三个管理情绪的工具:正向表述,反射式倾听,击掌、点赞等肢体语言。

同时,还剖析了当前学生心理健康的现状;运用专业知识,对学生心理危机进行了分类;结合真实案例,呈现学生出现心理危机时的具体表现,指导参会教师识别学生的危机信号,评估所处危机等级,通过稳定化技术、沟通方式以及表达同理等方法给予学生心理援助。她希望老师们在日常与学生的互动中做个“有心人”,能及时觉察学生的风险信号,做支援学生的“守门员”,做危险学生的“护卫员”,做家校“心”沟通的“联络员”。

情绪是解决心理困惑的有效入口,在培训师的带领下,老师们一起解开情绪密码,感受情绪的力量。此次培训既有理论的深入浅出,又有实际案例的精彩分享。遂昌育才中学的老师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做到学用结合,当好学生的引路人。把所学到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及时运用到新学期学生的心理教育及疏导中,从“心”出发,守望每一个学生的幸福。(白燕宁 叶艳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