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安徽

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诗词协会携手阜南一小共建“诗书校园”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4-12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诗词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文明智慧的积淀。4月11日上午,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诗词协会部分骨干会员在李蕾会长的带领下,走进阜南县第一小学,感受校园浓郁的诗书文化,诗词协会副会长王瑞庆为一小爱好诗词的老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诗词教学课。

诗词进校史馆,拓展教育阵地

据了解,2022年,是阜南一小百年大庆。阜南一小利用百年大庆的契机,经过精心准备,建立了阜南一小校史馆。在一小老师张磊、张艳玲的引领下,诗词协会的诗人们首先参观了校史馆,听取了由一小学生讲解的学校发展史和百年辉煌。校史馆各个层次的介绍,都是用诗词作品叙述的。这样的诗意编排,能更加浓缩校史、展现校史的重要资源。诗与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更增添了阜南一小的诗书校园氛围。在校史馆里,诗人们欣赏了阜南一小的“一小赋”、聆听了诗解说、品味了诗配画,感受到了阜南一小校史馆中诗情书韵相得益彰的育人功能。张磊也在陪同时介绍了学校将立德树人默化于校史展示中,是阜南一小的建造校史馆的初心使命,阜南一小将持续丰富校史馆的内容,大力开发育人基地。

诗词进课堂,传承诗词文化

阜南一小副校长、阜南县诗词协会副会长曹亚军向前来一小的会员们介绍:“我们学校多年来一直开展诗歌诵读、诗歌创作等活动。在活动中引领学生学诗、写诗、悟诗。此次,为了增强教师对诗词的创作力,今天特邀阜南县诗词学会副会长王瑞庆讲授‘关于格律诗创作’的讲座。”

王瑞庆从什么是平仄、平仄的划分、古诗词和近体诗的区别等内容向在场教师介绍格律诗创作的要点。

王瑞庆是阜阳市青年作协副主席、阜南县作家协会副主席、阜南县诗词学会副会长。多年来,王瑞庆已被发展为中国纪实文学协会会员、中国小说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安徽省作家协会员、安徽省散文家协会会员,在《长江日报》《嘉应文学》《安徽文学》等200多家报刊发表文章近400多万字。

在讲座中,王瑞庆鼓励一小的老师们要引领学生用心、用情感悟生活,诗词创作要读之有味,诵之有情,在课堂教学中增添学生诗词文化的精神食粮。一堂讲座下来,在场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诗词留校园,展示浓浓情谊

参观交流后,各位诗人触景创作,在一楼会议室吟诗作赋,挥毫泼墨,文采飞扬。在场成员交流诗词书法作品、畅所欲言,为一小留下珍贵墨宝,给校园留下诗意,让美好回荡于心间。

阜南一小校长聂猛表示,此次诗词协会进校园活动,对进一步提升全校师生的诗词素养将起着积极推动作用,阜南一小将持续深化诗词教育教学工作,让诗词之美植根于师生的心中。教育学生爱国,首先要教育学生爱校,一个学生,如果不爱学校,还怎么谈到爱国!我们创建诗书校园,目的就是让传统文化熏陶学生。

阜南县诗词协会会长李蕾表示,阜南县诗词协会会秉承初心,不定期地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机关和学校,为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潘书培 通讯员 郭万军 杨子)